古兰经中的一夫多妻制

duoqizhi古兰经被说成是与所有人类立的最后的约,所以它的教导应该为着全人类的福祉而传遍全世界。然而,它其中的一条教导清楚地说到男人可以有多个妻子。这位穆斯林男女平等主义者说一夫多妻对社会没有威胁,因为它只是在特别的情况下使用的。

古兰经被说成是与所有人类立的最后的约,所以它的教导应该为着全人类的福祉而传遍全世界。

然而,它其中的一条教导清楚地说到男人可以有多个妻子。

这位穆斯林男女平等主义者说一夫多妻(polygamy,她重新标定为polygyny)对社会没有威胁,因为它只是在特别的情况下使用(http://www.islam101.com/women/feminism.html):

穆斯林把一夫多妻(polygyny)看作是只在特别情形下提倡使用的一种制度。就这一点而论,它并不普遍地被穆斯林妇女当作是一种威胁。所以,为了提高妇女地位而旨在根除这种制度的女权主义运动其努力将不会得到多少同情或支持。

然而,在常规的用法中,「polygyny」比polygamy更糟糕,因为它表示没有婚姻关係的私通。但她的文章力求在这个问题上维护古兰经,而不是剷除这种做法-鱼和熊掌都想兼得。

然而,这个传统派的穆斯林网站(http://islamqa.com/index.php?ref=14022&ln=eng) 说一夫多妻背后有它的智慧所在。这位男穆斯林学者列举了八条理由,例如像下面这个理由:

有些男人可能有很强的身体慾望,对他们来说一个妻子是不足以满足的。如果一夫多妻的门向这种人关着,并告诉他你不可以有多个妻子,那么这将对他造成很大的困苦,而且他的性慾可能会以非法的方式来寻求排解。

但一夫多妻或一男多女或多重婚姻是给所有人类最好的道路吗?

新约基督教在这个问题上怎么说的呢?

最多可以有四个妻子的一夫多妻制

要想了解古兰经第四章的歷史和文学的主题背景,请访问这个网页(http://www.usc.edu/dept/MSA/quran/maududi/mau4.html#S4)

古兰经4:3说:

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对待孤儿,那末,你们可以择你们爱悦的女人,各娶两妻、三妻、四妻;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地待遇她们,那末,你们只可以各娶一妻,或以你们佔有的女人为满足。这是更近于公平的。(Maududi,The Meaning of the Qur’an,卷1,305页)

这裡的关键语句是「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地对待孤儿」和「你们可以择你们爱悦的女人,各娶两妻、三妻、四妻」。马杜迪(Maududi,卒于1979年)是一位备受尊敬的传统的保守派古兰经经注家。所以我们应该让他解释一下它们的意思。他说这些句子成就了三件事情:

第一,在前伊斯兰的阿拉伯,男的监护人会娶他们监护的女孤儿,所以古兰经说他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到除了孤儿之外的女人身上。

第二,在前伊斯兰时代,男人通常娶无限数量的女人为妻,并且抢夺他们已成为孤儿的侄子和侄女的财产来供养他们的妻子。

第三,在前伊斯兰时代,男人想要多少女人就可以娶多少女人,并且可以「残酷地不公平地对待她们」,而不用受任何惩罚。所以古兰经限制四个的数量,并且只在男人可以继续公平地照顾他所有的妻子这个前提下:「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地待遇她们,那末,你们只可以各娶一妻」。

毛杜迪推断,也许这节经文是为扭转所有这三件事情而降示的(卷1,306-07页,note 4)。

还有,这句话「娶你们佔有的女人为满足」意思是娶在战争中俘虏的女奴(http://www.answering-islam.org/Authors/Arlandson/women_slaves.htm) 。男人可能会「娶」她们,因为奴隶不需要花费很多的费用,不像自由的女人那样。毛杜迪这样解析这句话:「如果你们需要多个(妻子)但又恐怕你们不能公平地对待你们从自由女中娶的那些妻子,那你们可以转向女奴,因为那样的话,你们就可以承担更少的责任」(note 6)。这一点并不会令人感到惊讶,因为女奴本身就是性工具(见古兰经4:24)。这意味着四个妻子的上限形同虚设。男人可以跟他们的女奴发生性关係,想要几个就几个。

撇开这些不同的情形,我们应该退一步看大局。穆罕默德也许确实努力削弱他周围的阿拉伯人一夫多妻的习俗,但他没有足够地做到位。一个男人可以「娶」四个妻子,但也可以与他的女奴有性关係,而且后者的数量不限。因此,根据永恒的万有的古兰经来行的话,今天的穆斯林有权利实行一夫多妻制。哪裡有伊斯兰的奴隶交易或女战俘,穆斯林就可以与她们发生性关係。

穆罕默德特殊的婚姻特权

安拉似乎给了穆罕默德特别的许可,让他可以想娶多少女人就娶多少女人,想把她们当奴隶就奴隶,情妇就情妇,正如前伊斯兰的蒙昧时代那样。在他自己的生命榜样裡,他似乎要保留前伊斯兰的做法。

古兰经33:50准予穆罕默德有广泛的婚姻自由:

先知啊!我确已准你享受你给予聘礼的妻子,你的奴婢,即真主以为你的战利品的,你的从父的女儿.你的姑母的女儿.你的舅父的女儿.你的姨母的女儿.她们是同你一道迁居的。信道的妇女,若将自身赠与先知,若先知愿意娶她,这是特许你的,信士们不得援例 …(Maududi卷4,111页)

欲了解第33章的歷史和文化背景,请访问这个网站(http://www.usc.edu/dept/MSA/quran/maududi/mau33.html#S33) 。

这节冗长的经文说,除了那些穆罕默德给予了她们嫁妆的女人之外,他还可以娶女奴-也就是说,他可以与她们发生性关係(http://www.answering-islam.org/Authors/Arlandson/women_slaves.htm)。毛杜迪提及了三个在侵略战中俘获的女奴,还有一位埃及统治者当礼物送给穆罕默德的女人科普特人玛利亚(Mary)。穆罕默德跟她发生了性关係,这似乎并不是一个政治的需要。第二,穆罕默德可以娶他的第一代堂妹,毛杜迪引述过这么一件事情。第三,如果信道的妇女对穆罕默德以身相许,且他也愿意要她,那他就可以娶他(Maududi卷4,note 88)。

后面的这个许可是最令人怀疑的。让一个宗教运动的创始人在性方面受益的啟示会提起旁人对这个运动的关注,除非有人预先就认为这个创始人已经达到了无罪的完美境界,不会做错任何事情-即使有这特殊的性许可。

当穆罕默德还娶了他养子(栽德)的前妻(栽娜卜)时,就是这些「特殊」婚姻的顶点了。在先知在背后的情况下,他的养子将她休了。实际上,早期的伊斯兰史料说穆罕默德瞥见他的儿媳妇裸露(http://www.light-of-life.com/eng/reveal/r5405et9.htm#p169),于是他就想得到她。一旦离婚已成定局,安拉就在古兰经33:36-44中向他啟示说公公和儿媳妇之间的婚姻是合法的也是道德的。这个啟示是来自于安拉还是穆罕默德自己呢?

如果读者想看看这些经文的多种翻译版本,他们可以去这个网站(http://www.quranbrowser.com/) 。这个网站(http://www.usc.edu/dept/MSA/quran/)提供了三种译本,这一个(http://www.ummah.net/what-is-islam/quran/neindex.htm) 是由沙特皇室资助的。

有许多人写过文章论及这些离奇的特殊权力。这裡推荐两篇这方面的文章。

这篇文章(http://muslimhope.com/WhyDidMohammedGetSoManyWives.htm) 显示穆罕默德允许他自己有多少妻子和情妇。

这篇文章(http://www.answering-islam.org/Shamoun/zaid_zaynab.htm) 分析了穆罕默德与栽娜卜的婚姻,文中引用了圣训和经注家的话,对现代的一些辩护进行了反驳。

如何除掉不喜欢的妻子

一个丈夫可能会宠爱某几个妻子胜过另一个,这是自然的事情,但他可以选择继续留着他不称心的妻子,也可以选择跟她离婚。

古兰经4:129说:

即使你们贪爱公平,你们也绝不能公平地待遇众妻;但(为了满足真主的律法)你们不要完全偏向所爱的,而使被疏远的,如悬空中。(Maududi,卷1,381页)

毛杜迪解释这节经文时写道一个丈夫偏爱某个妻子胜过另一个或另几个,这只不过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安拉明确地说过丈夫不能完全地平等对待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妻子,因为她们自己本身在各方面就不可能全是不相上下的。要求一个丈夫给予一个漂亮的妻子和一个丑陋的妻子,一个年轻的妻子和一个年老的妻子,一个健康的妻子和一个残疾的妻子,一个脾气好的妻子和一个脾气差的妻子平等的待遇着实是件强人所难的事情。这些和类似的事情自然会使得丈夫更加倾向于他喜欢的妻子。

这裡的意思意味着妻子是一个男人未能平等对待她们所有人的根源。一个漂亮,而另一个丑陋。在他的妻子条件不同的情况下,安拉怎么可以要求一个丈夫拿出超人类的力量来呢?

毛杜迪继续在不平等的感情这个主题上大做文章:

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斯兰律法不要求她们之间在感情和爱情方面有平等的对待。它所要求的是任何一个妻子都不应该被忽略成像完全没有丈夫的妇女那样。如果丈夫没有因为甚么理由或她自己的要求而休掉她,那么她就应该至少被当作一个妻子来对待。在这样的情形下,丈夫自然会偏向于他更喜爱的妻子,但他不应该把另一个妻子完全置之不理,如悬空中,好像她不是他的妻子一样。

所以,这裡毛杜迪说妻子不应该被悬在婚姻和离婚的半空中。如果丈夫与不再合意的妻子只要还呆在一起,他就应该公平地对待她并供养她(卷1,383-84页,note 161)。

古兰经4:129呈现出另一个问题。乍一看,这节经文似乎是废除或取消了古兰经4:3,因为4:3说只有在丈夫可以平等地对待每个妻子的前提下才允许有多个妻子。但古兰经4:129又说这种平等的对待是不可能实现的。因而,一夫多妻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任何得出这种结论的人都遭到毛杜迪的斥责:

依据这节经文,有些人就错误地下结论说虽然古兰经允许娶多个妻子,但它说这句话的时候实际上就取消了这个应许:「… 即使你们贪爱公平,你们也绝不可能完全公平地待遇众妻 …」他们忘记了这只是整个指示的一部份而已,古兰经并没有就此停止而是补充说:「…不要完全偏向所爱的妻子…」当这条戒律考虑进来的时候,古兰经允许多个妻子的承诺就能落实了,它没有为基督教欧洲的信徒留下逃避事实的漏洞,这事实就是伊斯兰确实在某些条件下允许一夫多妻。

所以,毛杜迪正好将古兰经4:3和4:129协调起来了。后面这节经文只是教导一个一夫多妻的穆斯林应该怎样对待他不再喜悦的妻子:留着她并供养她,否则就休了她。它完全不涉及废除或取消古兰经4:3的问题。

所有这一切都归结为一件事情:安拉给予丈夫对他这一小群妻子的控制权。如果丈夫保留他不喜欢的妻子,那他必须供养她;这样的话她生活在一种情感永久被拒绝的状态中。另一方面,他可以休了她,这样的话拒绝她是根据他不再想要她了。

很明显,伊斯兰的律法是父权制的。

关于古兰经中一夫多妻制的几个问题

温和派在他们对古兰经的解释中会最后胜出吗?

例如,让我们说有一个温和派穆斯林,一个男女平等主义者将古兰经4:129解释成取消了4:3中的一夫多妻制。这只会使古兰经陷入解释的困境。安拉怎么会在某章的某节经文中允许一种做法,而又在同一章的后面经文中未能看到有人能够实现它呢?为甚么不从一开始就完全地禁止一夫多妻呢?这样的话,比仅仅减少妻子的数量为四个的做法将会更加清楚和坚决地打破前伊斯兰阿拉伯人的习俗,这才是一种实质性的改进。然而,我们不应该对温和派太刻薄了。他们去除一夫多妻制的努力已经让他们变得高尚了-比安拉啟示的穆罕默德本人还要高尚,他有许多的妻子,超过了他允许他的穆斯林所拥有的四个这个上限。

但毛杜迪是正确的,他说这些穆斯林正在违反古兰经清楚的教义。

他说:

对于那些认为一夫多妻制是一种邪恶制度的人,他们有自由去反对古兰经和谴责一夫多妻的做法,但他们没有权利把他们自己错误的观点归结为是古兰经的观点,因为它用非常清楚的语言将其定为合法的,并没有使用在任何方面可能会有引申意义以暗示说古兰经意在废除它的任何语句(卷1,308页,note 5)。

古兰经的真追随者没有任何理由抛弃一夫多妻制。如果他们抛弃了,那他们就违反了藉着吉卜利里(加百列)从安拉直接降示给穆罕默德的神圣经典。

一夫多妻制起源在严重的男性主导的文化中是不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呢?

伊斯兰局外的男性必定会觉得这种娶四个妻子的许可从深层次的原因上来说是错误的。许多男人(不是所有男人)希望有多个伴侣。很难逃脱这样的感觉,就是觉得一夫多妻是为了宗教上正当化这种慾望而捏造出来的。安拉给男人许可以成就他们的幻想。而且,男人发挥着太多的控制权。没有经文说女人可以嫁给四个男人。为甚么不可以呢?女人就可以有控制权啊。

基督教是怎么教导的呢?

基督教在全球都存在,所以它塑造我们的观点,即使你不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耶稣批准了伊甸园裡的模式:一个男人只配一个女人(马太福音19:3-6)。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因为旧约中有些长老或国王有多个妻子,所以这可以成为穆罕默德和其他穆斯林的借口。但耶稣为基督徒成就(http://www.answering-islam.org/Authors/Arlandson/fulfilled.htm)并解释了旧约,伊甸园是祂的选择。

总而言之,古兰经被说成是真主给人类最后的约,所以为了全人类的福祉它应该传遍全世界。然而,它一夫多妻制的规定太具文化局限性和父权制了,以至于跟今天的现实不相关联。但愿温和派穆斯林能在这个严肃的问题上最后胜出,并且从这「永恒的」「无误的」圣书裡除去这个教义。

但没有人指望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补充材料

这则圣训(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62.sbt.html#007.062.002)给出了古兰经4:3一个可能的歷史背景。

这则圣训(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89.sbt.html#009.089.321) 说穆罕默德跟他的女奴们关係亲密。

这则圣训(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62.sbt.html#007.062.146) 说一个妻子取笑另一个妻子,所以引发了衝突。这是一夫多妻制的其中一个弊端,甚至旧约圣经就暗示了这点(创世记16:4;撒母耳记上1:3-7)。因此,耶稣坚持伊甸园的模式-一个男人配一个女人。

这则圣训(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62.sbt.html#007.062.157) 说穆罕默德拒绝给他的女婿阿里第二个妻子,因为那样会伤害他的大女儿法蒂玛,法蒂玛是他与第一任妻子赫蒂彻所生之女。法蒂玛嫁给了阿里,给他再娶一个妻子将会伤害她。所以,穆罕默德一夫多妻的许可顶多也就这种程度,而且不适用于他的女婿和女儿。这意味着穆罕默德深切地了解一夫多妻的伤害会有多么的巨大,但他仍然不想禁止它。

这则圣训(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05.sbt.html#001.005.268) 说穆罕默德经常一个晚上光顾十一个(或说九个)妻子。参见类似的圣训,这裡(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05.sbt.html#001.005.282) 和这裡(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62.sbt.html#007.062.006) 和这裡(http://www.usc.edu/dept/MSA/fundamentals/hadithsunnah/bukhari/062.sbt.html#007.062.142)。

想要看更加透彻分析古兰经一夫多妻制的文章,请连线这本在线小册子(http://www.light-of-life.com/eng/reveal/)并点击第12章。

这篇文章(http://www.answering-islam.org/Q-A-panel/marriage.html) 进一步解释了为甚么基督徒不接受一夫多妻。

一本在线书籍的这一小部份(http://www.answering-islam.org/Books/Sell/Development/p128.htm) 解释了栽德、栽娜卜和穆罕默德之间的三角关係。

这篇短文(http://www.answering-islam.org/Quran/Contra/qi033.html) 也论述了穆罕默德与他的儿媳妇栽娜卜那令人质疑的婚姻。

某篇文章的这一部份(http://www.answering-islam.org/Nehls/Ask/model.html) 也分析了穆罕默德跟栽娜卜的婚姻(到「穆罕默德和他的众妻」部份)。

在线小册子的这一小章(http://www.light-of-life.com/eng/reveal/r5405et7.htm#p133) 列举了穆罕默德的部分妻子,并对她们写了一个简单的小传。同一本册子的这一章(http://www.light-of-life.com/eng/reveal/r5405et8.htm#p137) 有另一张列表和小传。这一章(http://www.light-of-life.com/eng/reveal/r5405et9.htm#p160) 列出了穆罕默德想要跟她们结婚的女人,但这些婚姻并没有实现。

这个网页(http://www.answering-islam.org/Women/index.html) 有许多伊斯兰和基督教关于女人的链接文章。

某在线索引中的这个网页(http://www.answering-islam.org/Index/P/polygamy.html) 解释了一夫多妻。

本文翻译自James M. Arlandson的在线文章「Polygamy in the Quran」

http://www.answering-islam.org/Authors/Arlandson/women_polygamy.htm

来源于:www.ysljd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