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信仰

yisilan-xinyang在本文中很详细的介绍了穆斯林的来历、伊斯兰教信仰的由来,伊斯兰教的传播和中国伊斯兰教,以及一个穆斯林在生活中需要做什么。

穆斯林的由来

创世记17:18-22
穆斯林(阿拉伯人)的由来是在亚伯拉罕有了以实玛利以后。
真主(上帝)在亚伯拉罕九十多岁时应许给他一个儿子。而撒拉不相信这麽大年纪还可以有孩子,她就让自己的使女夏甲与亚伯拉罕在一起,生下了以实玛利。但是真主(上帝)说(创17:16)要给亚伯拉罕一个儿子,乃是应许之子,因信而来的。但真主(上帝)同时也会祝福以实玛利(创25:12-16),会从以实玛利出12个族长。由此可见两个儿子:人的工作与真主的应许。
以实马利的后裔生活在当时的亚拉伯地区,即现在的阿拉伯地区。他们一直以以实马利的后裔自称,但是受周围人的影响,逐渐开始了多神崇拜。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之后,他们开始改称为穆斯林。今天的穆斯林当中,只有少数人是以实马利的后代,绝大多数是后来因各种原因改信伊斯兰教的人。

伊斯兰教信仰的由来

*穆罕默德(Muhammad)
公元570年生于麦加的阿拉伯人部落中,名字的意思是“值得赞美的”,又被称为艾哈麦德。其父阿卜杜拉(Abdullah)的名字的意思是“真主的仆人”,他在穆罕默德出生前就去世了。其母名叫阿米娜(Aminah),意思是“有信心的人”,穆罕默德6岁时,她带穆罕默德去麦加以北的麦地那,在返回的途中去世。穆罕默德由爷爷照顾。在他8岁时,爷爷也去世了。穆罕默德12岁时随骆驼队去利比亚,遇到一个犹太教的教士,布海那(Buhaira)。布海那在伊斯兰教中是很重要的人物,对伊斯兰教的创立有很大的影响,被称为圣人。之后对穆罕默德的经历没有任何记载,可能是做牧羊人或照看驼队。这一段经历对穆罕默德日后创立伊斯兰教来说很重要。因为,当时《圣经》广泛流传于该地区。骆驼队在行走了一天之后,在夜间搭起帐篷,点起火堆,可能不同驼队的人聚在一起讲述自己听到的事情。这样,穆罕默德听到了很多关于《圣经》的事,但是又很不确切。这就是为什麽伊斯兰教信仰与基督教很象,却又似是而非的原因了。
穆罕默德25岁时去为一个比他大15岁的叫海地加(Khadijah)的富孀工作,照看她的骆驼队。穆罕默德对她很忠诚,并与海地加结婚,变的很富有并且在麦加享有声望。他们生了很多孩子,但是只有一个叫法提玛的女儿活了下来。穆斯林认为法提玛是纯洁女性的代表。现在穆斯林当中仍然用蓝玉石做的法提玛手和法提玛眼来辟邪,保佑平安。法提玛嫁给了穆罕默德的堂兄弟阿里(Ali),后来,穆罕默德收阿里做养子。
穆罕默德既然不用再努力工作以维持生计,就开始到一个叫做“海拉”(Hira)的山洞去默想,或者确切的说是想象神。有一天他看到异象,称他为先知。这个异象来自于真神即真主,阿拉伯语叫做安拉”(Allah),与希伯来语“真主”很象--“Elohim”。他的妻子海地加第一个相信他。他收养的两个养
子阿里和宰艾德(Zeid)成为最早的穆斯林。“伊斯兰”(Islam)的意思为“自己给”或“投降”。之后的跟随者中值得提到的是阿布巴克(Abu Bakr)和奥马尔(Umar),他们后来成为伊斯兰教的领袖。
接下来的10年穆罕默德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而海地加一直鼓励他相信自己是先知。海地加死后1年内,穆罕默德就给自己娶了两个妻子。穆罕默德一生共有13个妻子,最大的比他大15岁,最小的只有8岁。此女8岁时嫁给穆罕默德,10岁时成为他的妻子。伊斯兰教解经家说穆罕默德是为了有一个正当的理由来帮助这个女孩子和她的家人才娶她的。穆罕默德有这麽多妻子是有政治原因的,也有些穆斯林说是因为他有不同于常人的大能。他的妻子当中有一个曾经是他养子的妻子。还有一个是犹太人,另一个曾经是埃及老教基督徒的妻子,她们俩人对穆罕默德和伊斯兰教也有一定的影响。
当穆罕默德的一神论影响到麦加人的生意时,麦加的商人开始逼迫当时还人数很少的穆斯林(意思是“投降的人”)。当时麦加是多神崇拜的中心。沙特阿拉伯共有354个偶像,分布在“克尔白/卡尔百”(Kaaba,是他们敬拜的中心)的周围,卡尔百里装着一块黑玄石,人们每天拜一个神(当时使用月历,一年共有354天),拜偶像的方式与今天穆斯林的礼拜方式完全一样。每天不同的人从各地前来麦加敬拜不同的偶像,同时也来做生意。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个世纪。而穆罕默德坚持信一位神,他主张去掉所有的偶像,只剩“卡尔百”(内装黑玄石),称为独一的神。他破坏了麦加人生意的来源,所以麦加的人对穆罕默德非常不满,与他争斗。
黑玄石在伊斯兰教产生前就已经存在,是一块陨石。从原始的图腾崇拜时起人们就崇拜它,以为它是从神而来的。
当穆罕默德倡导去除其他的偶像,宣布只拜卡尔百时,零散的住在周围的一些犹太人,基督徒和少数其他的人开始对穆罕默德感兴趣。但是因为受到逼迫,穆罕默德不得不带人逃往阿巴塞尼亚(Abyssinia)。公元622年他们离开麦加前往麦地那,称为“海及拉”(Hijrah),那一年称为伊斯兰历元年,一年共有354天。伊斯兰历是月历,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名称。按照伊斯兰历,公元2001年为海及拉1379年。BH为海及拉前,AH为海及拉后。在麦地那,穆罕默德成为法律制定者和军队领导人。开始时,穆罕默德与他的跟随者在家里敬拜“安拉”,后来逐渐开始在外面敬拜,吸引人效仿,特别是麦地那城里的两个阿拉伯人部落和三个犹太人部族。随着穆罕默德跟随者的逐渐增多,麦地那的农业用水成为问题。穆罕默德带领跟随者开始袭击过往的商队以取得供给。AH2年(公元624年),穆罕默德成功的袭击了一只1000多匹骆驼的驼队,取得了极大的胜利,称为“拜得”(Badr)。不但得到了更多的物资而且有更多人来跟从他。AH3年的战争称为“奥郝得”(Uhud)失败了。AH5年穆罕默德成功的用挖地道的战术保卫了麦地那,称为“底赤”(Ditch)。伊斯兰教用战争来解决问题,到现在也是如此。
AH7年(公元629年),穆罕默德与他的跟随者第一次去麦加朝圣,称为“阿哈尔及”。AH8年穆罕默德代领10000人轻易的攻占麦加,摧毁所有的偶像,只留下了黑玄石(可能是一个纪念)。此举使得麦加成为穆斯林每天礼拜的中心,并且每年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要来这里朝圣。在这之前,耶路撒冷是穆斯林每天礼拜的中心。穆罕默德很快的征服了麦加之后,就开始有了征服全世界的梦想。
穆罕默德曾经希望犹太人和基督徒能够支持他的事业,并且认为伊斯兰教是犹太-基督教信仰的改革和延伸。他把犹太人和基督徒称为“有经的人”,期待并希望他们会证实他的使命。苏拉10:94说“假若你怀疑我所降示的经典,你就问问那些常常诵读在你之前所降示的天经的人们”。麦加之战之后,穆罕默德派代表团到很多阿拉伯部落中去。绝大多数部落接受伊斯兰作为他们的信仰,同时接受穆罕默德作为他们的政治领袖。
接下来的几年,穆罕默德从麦地那组织了很壮观的朝圣队伍到麦加朝圣。在回来的途中,穆罕默德生病了,即使在病中他还是派出军队向北占领了现在称为约旦的领土。AH10年(公元632年)穆罕默德安静的死在他最喜欢的妻子艾查(Aicha)的怀中。
穆罕默德的领导人地位由阿布巴克接替,称为“哈里发”(Khalifa),意思是“跟随者”。阿布巴克是第一位哈里发,他领兵强于穆罕默德。阿布巴克发表重要的讲话说“让敬拜穆罕默德的人知道,穆罕默德死了;让敬拜安拉的人知道,安拉永远不死”,以此招聚回所有散开的人。他同时下令宰艾德(Zayd穆罕默德的养子之一)收集整理《古兰经》。“哈里发”是伊斯兰教中的最高地位,好比美国的国家领袖被称为总统,英国的称为首相,中国的称为主席一样,伊斯兰教国家的领袖被称为哈里发。继阿布巴克之后就有了很多哈里发。在阿布巴克死后,全阿拉伯半岛很快投向伊斯兰教。他们由奥玛尔领导了10年,势力范围覆盖了周围全地,胜过了罗马帝国。他们的征战及伊斯兰教由波斯—叙利亚—耶路撒冷(公元634年Ajnadain之战)迅速扩展。

*伊斯兰教的传播

麦加和麦地那是伊斯兰世界的宗教中心,也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地方;埃及是伊斯兰世界的智慧中心;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是它的艺术之都;技术方面则以印度为首。伊斯兰教是世界第二大宗教,信徒数目与中国人口数目相同,共12亿4千万,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是穆斯林。伊斯兰教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宗教。
伊斯兰教一直在改进当中。
公元1世纪,基督教发展很快。相对而言,伊斯兰教的发展则更快。AH1世纪伊斯兰教就已经占领了广泛的疆域,包括进入非洲的门户埃及,公元711年占领北非;公元1280年进入中亚,1453年土耳其帝国,15世纪全非洲,之后在奴隶贸易和商船的运输中广泛传播开来。
第一个100年间,伊斯兰教是用刀剑向北发展,当时被征服者有三个选择:成为穆斯林,付钱或死亡。这是当时伊斯兰教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称为“圣战”。现在仍然有参与圣战的人,但是更危险的是内在的圣战:考察当地人的需要,然后满足这些需要,以此来传播伊斯兰教。并且,伊斯兰教很注意考察其他宗教,尤其是基督教。中国一些清真寺里的老师教导穆斯林如何与基督徒辩论,如何抵挡基督教传教,并且吸引其他民族的人信奉伊斯兰教。200— 300年前,许多人认为伊斯兰教不存在了,但它很快又飞速发展。伊斯兰教适应各种文化,这就是它的危险所在。
从政治角度看,1923年哈里发制度结束,开始新的“兄弟式”的制度,改
变了人们对伊斯兰教的看法。现在,伊斯兰教的扩展主要靠教育,婚姻,社会工作等。比如印制很多很便宜的书籍,这些书可能前三分之一是教人怎麽学阿拉伯语,中间三分之一则引用《古兰经》,后三分之一就开始告诉人们怎样做一个好穆斯林及其重要性。他们还通过政治经济等手段控制一些重要的城市,例如南非的入口埃塞俄比亚。有可能一个城市的议员当中的几个甚至大多数人是穆斯林,当他们控制该城市后,就颁布法令要求这个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成为穆斯林。伊斯兰教本民族内部通过人口繁衍来发展,禁止控制生育。伊斯兰教允许本民族的男性娶外邦女子为妻,这个女子和她所生的孩子都是穆斯林。
一个伊斯兰教的领袖曾宣称:到2020年,要让美国成为伊斯兰教国家。到2030年,要使全世界的人都成为穆斯林。25年前,全美国有4百万穆斯林,到今年,已增长至1千万。伊斯兰教在西方国家发展非常迅速。

*中国
公元650年伊斯兰教传到中国(尚有不同看法,介绍其一)。
它是从麦加到北非到欧洲,向东到达中国新疆。因为穆斯林的传统与中国人的不同,所以它没有在中国广泛的传播开来。唐朝最早记载由陆路来中国的伊斯兰教信徒是撒得伊本.哇卡斯。他是穆罕默德的朋友,给中国带来了礼物及伊斯兰教信仰。根据中国伊斯兰教的传统被认为是中国伊斯兰教的开始。唐永徽皇帝尊敬伊斯兰教,但认为它很严格,与孔子不同,所以让撒得伊本.哇卡斯在中国自由传教,并允许在长安建造了中国第一座清真寺(位于西安市。有人认为是化觉巷的大清真寺,有人认为是大学习巷里的清真寺)。宋朝时,经由海上通商,有更多的穆斯林来到中国。公元1368年,伊斯兰教在中国得到大发展,有700多年的繁荣史,明朝为其黄金时期。那时侯,部分汉族人开始接受伊斯兰教,一些穆斯林也开始用汉族人的姓名。
1978年,中国开始宗教信仰自由,伊斯兰教发展很快。现在,全中国有2千万穆斯林,有2.8万座清真寺,1.2万座在新疆。官方统计共有10个不同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共2万多人口,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尚无文字)。中国穆斯林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部。其中,回族在全国各地都有散居;中间6个民族居住在新疆;东乡族和保安族主要居住在甘肃省临夏地区的东乡县和积石山县;撒拉族居住在青海省的循化县,是早期阿拉伯移民与当地藏族的后代。


伊斯兰教的信仰与操练

*清真言
全世界的穆斯林都要诵读:“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每天五次礼拜时都要这样诵读,被称为“清真言”。意思是,如果一个人这样诵读,就表明他是一个穆斯林。

*信仰重点

1.安拉
每个穆斯林形式上相信神只是一位。穆斯林彻底去除了崇拜偶像。《古兰经》除第九章以外,每一章都以“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开始。穆斯林认为安拉全能,全知,胜过死亡,可以给人生命也可以杀人,安拉远远在上,是所有世界的主,宇宙的主,末日审判者。伊斯兰教认为安拉是创造一切的权威者,无论好与坏,包括邪恶。后世伊斯兰教义学家归纳安拉共有99个尊名(美名),有善,怜悯等等。穆斯林认为安拉是最美的,但惟独漏掉了“爱”这个名字。穆斯林认为真主不需要任何人。伊斯兰教或穆斯林的传统认为所缺的那个名字只有母骆驼知道。这与阿拉伯人生活在沙漠中,靠骆驼队旅行有关。但是真主的爱被曲解,被质疑。基督徒称真主为“父”是穆斯林最难理解的。这99个称呼中有一个是“生命的给予者”,我们可以以此为开始,跟穆斯林分享福音,因为耶稣才是真正的生命给予者。中国某些地区的穆斯林以“起指”
(上翘食指)表示信主独一。
2.天仙或天神
有很多,例如:吉卜利里(即《圣经》中提到的天使长加百列Gabriel),也译做“哲布勒伊来”,把《古兰经》给了穆罕默德。伊斯拉非来(Asrafel)是末日审判时吹号的天仙。阿兹拉伊来(Azrael)是掌管人命的索取,人死时带人的灵魂走的天仙(穆斯林非常怕死)。米卡伊来是负责观察宇宙,掌管人间的衣食供给的天仙。乃克尔(Nakir)和芒克尔(Munkar)站在穆斯林的左右,右手边的记好事,左手边的记坏事,每次穆斯林礼拜完要转头看看左右, 指责咒诅坏天仙,感谢好天仙。最重要的天仙是易卜劣斯(撒旦),又称恶魔,安拉用火造了他。易卜劣斯因为拒绝真主的跪拜阿丹(亚当)的命令而被逐出伊甸园。马俩一克是用光造的,专供安拉派遣,绝对服从,没有性别。镇尼(genii)是精灵,妙体,是用火做的,例如,阿拉丁的故事中服侍阿拉丁的那些精灵。
3.经典
共有三部:《古兰经》,《圣训》和《教法》。
穆斯林认为安拉给每个圣人一些经典,穆斯林将之称为“天经”,共104本,但现在只剩下4本存在:《讨拉特》(Torah),《宰甫尔》(Zabur),《引支勒》(Injil)和《古兰经》(Qur’an)。《讨拉特》即旧约摩西五经,是安拉启示给穆萨(摩西)圣人的经典;《宰甫尔》即大卫诗篇,是安拉启示给达伍德(大卫)圣人的经典;《引支勒》即新约福音书,是安拉启示给尔撒(耶稣)圣人的经典。《古兰经》是安拉启示给穆罕默德圣人的经典。但是前三者已经被改动了,所以安拉赐下了《古兰经》,是最完美正确的。
《古兰经》的意思是“读物”,是安拉最后的启示。《古兰经》中很多记载与《圣经》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穆斯林相信《古兰经》早已在天园里写好,穆罕默德只是经由天仙吉卜利里(加百列)诵读,他得到启示,将之转诵,由他周围的人记录下来。因为是从安拉一个字一个字启示来的,所以不能被翻译,只能使用阿拉伯语。故而阿拉伯语对穆斯林很重要,被认为是天园的语言。懂一些阿拉伯语会赢得穆斯林的尊敬。穆罕默德不会书写,但是受启示得到《古兰经》,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奇迹。穆罕默德与安拉相遇,将得到的启示写在骆驼骨,石头,树叶上或记在心里,后来对人转述,讲解。但是当穆罕默德死后,AH10年(公元632年)他的儿子宰艾德收集整理《古兰经》时,发现很多不一致,甚至前后冲突的地方,导致了很多麻烦和无尽的讨论。后来与其他曾经亲密的跟从过穆罕默德的人合作定下最“正确”的《古兰经》,比以前的短,并且烧掉了其他版本。公元653年第三任哈里发乌斯曼指定了今天穆斯林所诵读的版本为正式版本,但是直到公元10世纪才被完全的认可。实际
上,《古兰经》至今仍没能做到全世界统一。《古兰经》里有很多语法及拼写上的错误,但他们辩护说安拉就是这样给他们启示的。发现《古兰经》里的问题或者说错误矛盾的最好的办法是亲自去读《古兰经》。苏拉是《古兰经》对“章”的叫法,每一苏拉又有不同的名称。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古兰经》共有114苏拉,伊朗使用的《古兰经》共有115苏拉。《古兰经》苏拉2:106
“凡是我所废除的,或使人忘记的启示,我必以更好的或同样的启示代替它。难道你不知道真主对于万事是全能的吗?”所以,《古兰经》可以以这样的理由来改动。这被称为废除(Nasukh)。即安拉在《古兰经》里说了一些话,后来安拉又给他们别的话来取代前者,比前者更好。例如,《古兰经》里曾经提到“高贵的天鹅”和“三尊女神”正是废除的典型。因为最初穆罕默德去掉黑玄石周围的偶像时,留下了三个别的偶像,即所说的“三尊女神”。后来穆罕默德又说不能崇拜他们只能拜卡尔百。他们解释说,是因为开始时易卜劣斯(撒旦)占据了穆罕默德,说了这话,后来经安拉启示,更改这话。再比如对基督徒的态度。最初说基督徒是有经书的人,要求穆斯林应该与基督徒同住,
后来又说要杀基督徒。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矛盾来提问,与穆斯林交谈。但是必须要小心。因为他们没有圣灵,极容易受骗或误解。记住:得到一个穆斯林朋友,远比用《古兰经》以外的证据说服他更重要。穆斯林更尊重《古兰经》里所说的证据。
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都基本同意《古兰经》第一章。附:《古兰经》第一章的内容如下:“第一章 开端(法谛海)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全世界的主,至仁至慈的主,报应日的主。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求你引导我们上正路,你所佑助者的路,不是受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误者的路。”
《圣训》(《哈地斯》Hadith)即穆罕默德言行记。该书记载了人们直接看见听见或间接听见的穆罕默德所说和做的一切事情,用以解释《古兰经》。因为《古兰经》中的一些经文是非常难理解的。该书的记叙方式是:A某天听B说他某天听到C说他某天听到或者看到穆罕默德如何如何说或做。大概有9000多条,因伊斯兰教不同的教派而异。因为穆斯林认为穆罕默德是一切穆斯林的榜样,所以绝大多数穆斯林接受《哈地斯》。但是也有一些穆斯林不承认《哈地斯》。
《教法》是一系列书,包括《十二以马穆》和《传统》等很多书,是随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多的。现在的伊斯兰教学者,领袖或解经家写的书也可归入其中。例如,伊朗的霍梅尼写的书,和一些解经书。总体来说,《教法》是伊斯兰教的思想家教导穆斯林如何遵行《古兰经》,也因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而有区别。可以说是一些人聚集在一起制定了很多律例,然后说是从真主而来的。
4.圣人
伊斯兰教中的圣人共有12400个。《古兰经》中有名字的先知或使者有28位,其中6位最为高贵,享有特殊的荣衔。阿丹(亚当)——安拉所拣选的,是安拉差遣人类的第一位使者;努哈/努海(挪亚)——传福音者;易卜拉欣(亚伯拉罕)——真主的朋友,信仰之父,穆斯林(亚伯拉罕生活在主前1500年左右,而伊斯兰教创立于主后622年,当时根本没有穆斯林这个称呼,亚伯拉罕怎麽可能是穆斯林呢?——《古兰经》中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穆萨(摩西)——安拉的发言人;尔撒(耶稣);穆罕默德——安拉的最后一位使者。《古兰经》里提到的先知中有22个是可以与《圣经》中相对应的。附:这22个人物的名字,便于我们与穆斯林交谈:阿丹—亚当,努海—挪亚,助勒
基福勒—以西结,易德立斯—以诺,优努司—约拿,易勒雅斯—以利亚,安优卜—约伯,易卜拉欣—亚伯拉罕,鲁特—罗得,易司玛仪—以实马利,易斯哈格—以撒,叶尔孤白—雅各,优素福—约瑟,穆萨—摩西,哈伦—亚伦,达伍德—大卫,素莱曼—所罗门,仪姆兰—暗兰,叶哈雅—约翰,尔撒—耶稣,查鲁特—歌利亚,塔鲁特—扫罗。另外,麦尔彦—玛利亚。《古兰经》中也提到麦西哈—弥赛亚,但是没有将之与尔撒联系起来。《古兰经》中有关这些人物的故事都是残缺不全的,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从讲故事开始,与穆斯林分享
福音。
穆罕默德是最后一位先知,被冠以“先知印”,“时代的荣耀”,“世界的和平”等200多个称呼。穆斯林认为穆罕默德是无罪的,但在《古兰经》中记载穆罕默德为自己的罪祷告,很多后来的伊斯兰教学者为穆罕默德的错误做辩解。穆罕默德是穆斯林的榜样。在穆斯林的家里,会看到阿拉伯语写的穆罕默德的名字,与安拉的名字挂在同样的高度。穆罕默德被认为是人与安拉之间的代祷者。除了伊斯兰教的一个派别“希亚德”把阿里(穆罕默德的养子)与穆罕默德放在同样的高度,甚至高于穆罕默德。许多穆斯林学者宣称,穆罕默德并没有创建一个新宗教,他只是接受并且更新了从阿丹(亚当)及众先知那里传下来的教义,他完全了这个宗教。
5.前定(命定,宿命)
伊斯兰教相信发生的一切事都是安拉定好的,无论好与坏。人出生时,安拉已经把人一生所要做和遇到的所有事写在人的前额上,所以人无论做什麽都是安拉已经定好的。在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什麽穆斯林是一个有颓废情绪的民族,为什麽他们对罪的看法如此不同,因为安拉既然已经定好了一切,人就不用再努力去得着什麽,努力也未必得到。无论贫穷或富有,好事或灾难,都是安拉的旨意。同样,人做好事或者坏事,也是安拉定好的。但人做了坏事后,可以通过《古兰经》中教导的一些方法来与之相平衡(详见后对罪和审判日的对比),这是安拉的仁慈。
6.末日(包括信后世,信末日审判,信死后复活等内容)
末日会有一个天平,按照人左右两个天使的记录,来称人的好坏,决定人去天堂或地狱。人要通过一座桥,象头发丝一样细,被称为“正道”。好人会有翅膀般的象光一样迅速的直接飞过去,坏人则走到半途中掉下去,进地狱。 这六项被称为伊斯兰教的六大基本信条:信安拉,信天仙,信经典,信使者,信前定和信末日。

7. 五功:念 礼 斋 课 朝
1)念功(诵读)用阿拉伯语念清真言:“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每次礼拜时必须如此诵读,伊斯兰教称为“谁哈得”。包括“口念”和“心念”。口念即高声赞念;心念即无声之念,聚精会神的思念安拉。凡当众口诵此言,即“作证”了自己的信仰,归信了伊斯兰教。
2)礼功(礼拜)用礼拜表达对真主的爱。《古兰经》第一章就表达了对真主的爱,但并没有要求人一天礼拜五次。穆斯林认为越多礼拜,站在穆斯林右边的好天仙芒克尔就记录下越多好分。每天五次礼拜,面向麦加。时间为天刚亮,中午十二点,下午,天黑之前和天黑之后。礼拜的时间到了的时候,有人会在清真寺里的唤拜楼上念经。唤拜楼是一幢非常高耸的建筑物,应该比周围所有的建筑物都高。现在多用喇叭播放,而不必爬到楼顶念经。最早的时候是一天礼拜三次,后来改成五次。每个穆斯林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小地毯,称为“拜毯”,大约宽80公分,长100公分。拜毯对穆斯林来说很重要,因为这是他们“遇见”安拉的地方。伊斯兰教鼓励穆斯林到清真寺里去做礼拜,但是特殊条件下,也可以在家里做礼拜。礼拜时,女性必须站在所有男性的后面。有一些清真寺建有女寺,供女性礼拜和学习使用。在新疆的一些地区,可以看到,当礼拜的时间到了的时候,正在行进的车会停下来,人们会各持自己的拜毯从车上走下来,到路边,在拜毯上礼拜。因为真主是圣洁的,所以每次礼拜前应该净身(用水清洗自己的身体),有大净和小净之分,是根据洗的身体部位多少划分的。中国有些地区的穆斯林将之称为“带水”。如果没有水,可以用沙子代替。洗净之后,若不小心碰到不洁净的东西,或者做了不洁净的事,需要重新洗。例如碰到狗,猪,尸体,女性,或者大小便。如果因为特别的原因,比如生病而不能按时礼拜的话,过后要补上。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些虔诚的穆斯林额头上有疤,是因为一天五次礼拜而来的。
3)斋功(封斋)伊斯兰历九月称为“拉买丹”,为斋戒月,因为穆罕默德在伊斯兰历九月结束时得到了《古兰经》。斋戒月里,从黎明到太阳下山前不进食水(任何东西不能通过咽喉进入肚腹,包括口水),不能行房事,必须给穷人钱,不说坏话。实际上,一些穆斯林因为整个白天不能吃饭而变的情绪不好,很容易发脾气,这并不符合《古兰经》的规定。如果遇见这样的人,可以问他们,封斋的目的仅仅是禁欲,还是有更重要的约束自己,远离恶事的目的呢?由于每年斋月的时间不同,可能为冬夏的任何时候,故而白天的长短不一样,所以夏天禁食时间长,冬天禁食时间短。
4)课功(即“天课”)是一种伊斯兰教法规定的施舍即“安拉的法度”。
穆斯林家庭财产年纯收入达到一定数量时,应该缴纳天课。与此相对的,还有一种自愿履行的义务,称为“自愿的施舍”,即散“乜贴”(海的耶)。任何时候给穷人钱,如旅行结束,得子女,节假日和宴席时都可以,特别是在斋戒月。也可以把钱给清真寺。在清真寺里可以见到“乜帖箱”,类似奉献箱。
5)朝功(朝拜)到麦加朝圣,只要有钱,能够去,一个穆斯林一生至少要去麦加朝圣一次。朝圣时男女都可以去,但男性优先。时间为伊斯兰历最后一个月的1至12号。朝圣时要穿整布做成的白色衣服,其实是1.5米长的一块白布,无缝,无图案,象征不分贫富贵贱,强调所有的穆斯林在安拉面前是平等的。a.首先到清真寺,吻卡尔百(黑玄石),因为它从天上,从安拉那里来,并且绕着它快走3圈,慢走4圈(女性跟在男性后面)。b.然后去离麦加50公里处的易卜拉欣的墓(实际上,亚伯拉罕的墓并不在那里)。c.第三件事是喝赞穆赞穆井里的水,他们认为这口井是夏甲带着易司玛仪离开易卜拉欣,在沙漠里干渴时遇到的井(见创始记21:19),并认为井水是从伊甸园里流出来的。d.第四件事是到麦加住一夜,从地上捡7块石头,打魔鬼,同时咒诅魔鬼。还要杀一只公山羊,分给穷人。穆斯林并不知道这样做的深意,只知道易卜拉欣曾经这样做过。甚至有些穆斯林也用手将羊血抹在门框门楣上。其实,这是逾越节,亚伯拉罕献以撒时都做过的事(穆斯林认为易卜拉欣献的是易司玛仪),更是预表主耶稣。——也可以以此来与穆斯林分享福音。e.最后去穆罕默德的墓。伊斯兰教告诉信徒说,穆斯林一生只要去朝拜一次,所有已犯的和未犯的罪就都被赦免了。当然也可以有人一生去几次。去过麦加朝圣的人,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如果有人因各种原因不能亲自去麦加朝圣,可以给人钱或物,请人代为自己去;也有几个人凑钱,由一个人代替大家去。为防止去朝拜的人太多,出意外,沙特政府严格控制签证的发放。非穆斯林不能去麦加。
8.最重要的两件事:
不能吃猪肉(油)和必须行割礼。割礼也叫“海特乃”(阿拉伯语),按照教法要求应在12岁以前进行,请阿訇念经祈福,并举办庆祝活动。如在男孩12岁时行割礼,则称“成丁礼”,此后该人可独立承担义务。割礼其实是继承了犹太人的传统,可以向穆斯林解释割礼的真实涵义。 除此之外,不能喝酒,买卖酒,甚至不能搬酒瓶。可以有奴隶。在中国,通用汉语汉文的穆斯林除了有一个汉姓汉名以外,还有一个“经名”。经名多采用美好的词汇或直接取用先贤的名字。婴孩出生后3天内请阿訇来家里或去清真寺举行命名仪式。
9.三大节日:开斋节,宰牲节,圣纪
开斋节是穆斯林最隆重的节日。在新疆,穆斯林称此节日为“肉孜节”(波斯语)。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此前,9月全月封斋,最后一天寻看新月,见月的次日即举行开斋,称为开斋节。这一天,穆斯林要穿上整洁的服饰,到清真寺参加会礼和庆祝活动,互道节日问候和互赠礼物。节日中,几乎家家户户都要炸馓子,油香之类的食品,摆放于路面,赠送路人。对贫困无济的教胞要散乜贴。
宰牲节,新疆穆斯林称之为“古尔邦节”(阿拉伯语)。在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如果参加朝觐活动,这是最后的一天。古尔邦节要举行会礼,庆祝活动以宰牲为主,为纪念易卜拉(亚伯拉罕)欣杀子献祭。但是穆斯林根本不清楚这个节日的深厚涵义,我们可以由此跟穆斯林分享关于耶稣的预表。
圣纪,在伊斯兰教历3月2日,是穆罕默德的诞生日,以“赞圣”为主要内
容。
10.教派划分
穆罕默德死前预言,以后会有78个伊斯兰教宗派,到那时,就是末日审判的时候了。但是现在,伊斯兰教的宗派远不止78个。例举几个如下: 逊尼派(Sunni):即原教,90%的穆斯林属于这个教派,如沙特阿拉伯,北非,地中海的岛屿,印度,中国,东南亚和大部分巴基斯坦。他们的《哈底斯》共有9000多条。 什叶派(Shi’ite):此二者的不同在于礼拜前洗手时的顺序不同。逊尼派由指
尖洗到肘,什叶派由肘到手。此派被成为“伊斯兰的剑”,以伊朗为代表。他们相信圣战,认为阿里的地位高于穆罕默德。非常暴力,为了表示对安拉的忠诚,在某个节日时,会用剑击打自己的前额。他们的《哈底斯》共有5000多
条。
哈马底亚派(Ahmsdiya):始于1879年,印度,由亚哈玛德开创。此派对圣战的看法不同,认为圣战是大脑的战争而非真刀真枪的战争。
巴比赞穆派(Babism):有一个人宣称“我就是门,除我以外,没有人能到安拉那里去”,由此开创此派。该派的名字的意思是“门”,发展成为巴哈以赞穆(Bahaism),此派的人称为巴哈吾那,意思是“真主的光”。尽管他们继承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教义,但是很多穆斯林不承认他们是伊斯兰教徒。
哇哈比斯派(Wahhabis):主要居住在沙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控制航空贸易。
苏非派:取“羊毛”的意思,与基督教很象。强调肉体的一切并不重要。
他们试图将伊斯兰教属灵化。
中国穆斯林绝大多数属于逊尼派(正统派),也有少数什叶派,如塔吉克族穆斯林。中国伊斯兰教的派别分化(教派,门宦)有三大教派和四大门宦。三大教派为a.格的木即“老教”,由唐代传入,遍及全国信徒最多,其立场比较宽松,清真寺既是宗教活动场所,又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b.伊合瓦尼,在阿拉伯语中其意为兄弟,又称尊经派即“新教”,“三抬派”由此分出;c.西道堂。四大门宦的形成有国外“苏非教团”的背景,分别为哲合林耶(高声派),虎非耶(低声派),格的耶(意为“大能者”,有出家人),库布林耶(主要在甘肃临夏东乡县的大湾头)。
11.专门的《古兰经》学院有四个:
哈里法,马利凯恩,沙非,哈里巴。

妇女地位低下
“于是,神照着自己的形象创造人;就是照着他的形象创造了人;他所创造的有男有女。 (创世纪1章27节)
蔡耐白今天晚上还是气得吃不下饭。她叫女儿准备了三个孩子吃的面条,自己来到外面的马路上,要看看丈夫究竟会不会回来。她恨自己的丈夫在外面和别的女人鬼混,整夜不回家。但是她又实在无力改变这种情况,连她的哥哥,他是一个阿訇,也叫她接受自己丈夫的这种不忠,别再大惊小怪。上次,丈夫踢她的后背,把她的肋骨都踢断了,蔡耐白的娘家里终于报警,把她丈夫抓了起来。 但是丈夫的姐姐付了赎金,又把他放了出来。这短短几个月的牢狱生活并没有改变她丈夫的恶习.她很担心他丈夫现在到底在搞什么……他还在和那个从东乡来的的女人一起买卖毒品吗?如果她和丈夫离婚,丈夫可能会带走她唯一的儿子,那么等她老了,就没有人来照管她了。 她流泪哭泣着,感到绝望和无助。
可兰经上说一个男人的证词相当于两个女人的证词,又说如果女人不顺从于男人,她就应该挨打。做婆婆的经常叫儿子打媳妇。 对于农村的回族妇女来说,她们翻身的唯一的希望就是有一个儿子,他结婚后带一个媳妇回家,这个年轻的媳妇成为一个不必花钱的佣人。当儿子外出工作的时候,儿媳妇可以照顾两位年老的父母。 许多回族男性工作和居住在大城市,远离他们的故乡。 夫妻不能经常见面,因此对妻子的不忠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诱惑。没有受过教育或没有钱的回族妇女,无法离开自己负心的丈夫。 相对于回族妇女来说,回族男性更少接受福音。可能他们害怕基督教所提倡的平等婚姻,因而不愿接受耶稣。
?祈求神能够使回族基督徒过着男女平等的生活
?祈求神能够抚慰接受基督的回族妇女,医治她们过去的感情伤痛,并引导她们去做主神在基督里预备她们去做的各样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