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位格-在福音书和古兰经中

jidudeweige尽管伊斯兰教否定基督教的基本教义,但是,古兰经承认基督的尊贵属性,将他摆在此人类高的水准上。基督的这些品格,别人都没有,甚至连穆罕默德本人没有,这 些品格只属于基督,只有基督配有这些品格。

目录

  1. 基督在伊斯兰中
  2. 古兰经中所述基督特有的品格
  3. 古兰经中所述基督所行的神迹
  4. 古兰经中所述基督的儿子身份
  5. 伊斯兰教中所述的基督的神性
  6. 伊斯兰教中所述的基督的人性
  7. 圣经中的基督
  8. 基督的神性和人性
  9. 神圣三位一体的教义
  10. 三位一体中神三个位格的合一性
  11. 对反对意见的回答


1. 基督在伊斯兰中

在古兰经中,有15段经文93次提到基督。当基督的位格被议论、争辨时,穆斯林们就思想要回復这 些古兰经文的原貌。

大多数时候,穆斯林神学家在解释这些古兰经文时,靠的是基督教圣经经文。仔细看他们的作品,可以 看到,似乎他们从圣经经文中接受的,只是看起来似乎与穆斯林思想一致的东西,并且总是拒绝作任何尝试,以 找出福音书和古兰经的一致之处,因为两者的基本信仰不同,所叙述的事情不同。他们试图以自己的努力去提高 古兰经的正确性,在古兰经与福音书相矛盾的地方,他们就宣称是福音书被篡改了。

在此讨论中,我将试着表明古兰经在它反对基督教义的过程中逐渐发展的思想。对我来说,以下面的叙 述为开始是可能的,任何探究古兰经文的人都会注意到,从麦加时期而来的最早的古兰经文,对基督教抱有非常 的好感,并且,特别地惠顾基督和跟从基督的人,惠顾传道人和修士。在麦地拿穆罕默德时期的后期,古兰经 文变得生硬、刺耳,对基督徒有敌意,而且完全地弃绝了基督的神性。其原因无疑地纯粹是教义上的,因为在 穆罕默德看来,神三位一体的教义,与伊斯兰所宣称的神的独一性相冲突,而伊斯兰的信息则是建立在穆罕默 德的这种看法之上的。在弃绝对这个主题存任何宽容的态度中,就有一定数量的古兰经文产生,严厉的批评有 关三位一体的教义,指责基督徒为多神论者,想给神配搭合伙人,是浮跨的信仰。

也许,穆罕默德自己曾被一些基督教中的异端所持的曲解三位一体的教义所搅扰,这些异端当时散播在 整个阿位伯半岛上,其「三一」学说荒诞无稽,他们的「三一」指的是安拉,和他的配偶马利亚,以及她的儿 子尔撒。即使如此,真正的基督徒也从来没有述说过这样的 观念,但穆斯林们却将此当作再也丢不下的问题 ,尽管基督徒们在各种可能的情况下作了一切解释。

在此,还有另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原因是在古兰经中有这样一节经文,说:「记住尔撒.马利亚的儿 子,这样说过:『哦,以色列的子孙哪!看哪!我是安拉差给你们的使者(使徒,大使),要确定在我手中的 』从『讨拉』(圣经旧约)而来的一切,并且传扬在我之后来的一个使者的好信息,他名为阿哈曼德(至高受 讚美的一位)。然而,当他带着明証来到他们中间时,他们却说:『这纯粹是魔术』」(苏拉.阿斯撒发一节- 6)。

在一场谈话中,阿布.雅法.阿尔.塔巴瑞节录木阿维耶.本.沙利哈和撒伊达.本.苏瓦德和阿尔. 阿拉.彬.萨利亚哈的话说:

「我听到安拉的使者说,『神使我预定了要受先知的印记。确实,亚当是用地土混合的。我要首先向你告 知,我父亚伯拉罕祷告了,而且有关我,尔撒也作了宣告,又有我母亲所看见的异像。就像其他先知的母亲一样, 是在我母亲怀我的时候看见的,一道极大、极强的亮光照耀她,那是足以照亮整个大马士革宫殿的亮光。』」

穆斯林从文字上来接受这段叙述,由于福音书中没有任何有关穆罕默德的预言,基督的任何话语中也 从未提到过他,他们就说「伊支力」(福音书)是被篡改了的。

还有第三点难处。起因于福音书中基督徒的信仰,视基督的受难和基督被钉十字架受死为信仰的基本真理 。古兰经却否定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用下面的话论犹太人说:「因为他们说,『我们杀了弥赛亚,马利亚的儿子 尔撒』-他们杀了他,并不是没有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而是在他们看来是如此,就像曾是如此一般;看哪!那些 不赞同他的人,他们自己是在怀疑他;他们没有关他的真实知识,而只是跟从一种观念;他们根本没有杀了他,安 拉将他取回归他自己了。安拉是全能的,全智的」(苏拉.尼萨-妇女-157)。

在此还有第四点难处。原因在于,基督是神的儿子,这是基督徒所信仰的。古兰经却在一系列经文中将这 样的信仰定罪,我们将在本册子合适的地方提到这些古兰经文,连同一些学者的解释和评注一起。

2. 古兰经中所述基督特有的品格

尽管伊斯兰教否定基督教的基本教义,但是,古兰经承认基督的尊贵属性,将他摆在此人类高的水准上。 这些品格显明在他的生活和行动方式上,显明在他所传讲的信息和人品上。当我们将古兰经中所提到的这些品格 与其他先知和使徒所拥有的相比较时,我们看到,基督的这些品格,别人都没有,甚至连穆罕默德本人没有,这 些品格只属于基督,只有基督配有这些品格。

1)他奇妙的成胎

在古兰经中可读到,「马利亚,伊母兰的女儿,是童贞女,是纯洁的,因此,我们将我们的灵吹入其中。 她相信上主的话语和上主的圣经,而且遵行。」(苏拉.诶尔塔木-班宁-12。也见苏拉.诶尔安比亚-先知- 91)阿尔法卡尔.阿尔冉兹说:「因此,我们吹入我们的灵,」意思是「吹入尔撒」,尔撒就在她的腹中了。至 于谁吹入,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说,这气是从安拉来的-如安拉所说,「因此,我们吹入我们的灵,」这显示, 是安拉亲自吹入的。其他的会说吹气的是迦百列,因为在一段由迦百列叙述的话语中这样说:「我恩赐给你。」

还有对吹气方式的不同意见。(1)瓦哈伯说,迦百列吹气入她的胸部,这气直达她的子宫。

(2)另一个版本是说,他将气息吹入她衣裳的边襟裡,她就怀孕了。

(3)阿拉沙地说,「他握住她的衣袖,吹她的肋旁,气息进入她的胸部,她就怀孕了。然后,马利亚的姐 姐,撒迦利亚的妻子,就来看望她,帮助她,当她正帮助她的时候,她得知她怀孕了,马利亚提到了她对她所说的 话。撒迦利亚的妻子说:『我发现我腹中的胎儿在敬拜你腹中的胎儿,』」这样叙述(相信安拉的话语)。(4) 气息是在她的嘴裡,达到她的子宫,她就立即受孕了。

伊本.阿巴斯说:「迦百列用他的手指打开她内裡的衣襟,将气息吹入其中。」又说,「她是童贞女」的意 思是她保持自己贞洁,保持她的美德,「因此,我们将我们的灵吹入」的意思是吹入到她敝开的衣襟裡面去。也就 是说,「我们(即:安拉)创造了什么在其中(马利亚的子宫)出现了。」

本夸提尔在他对这些话语的解释中这样说道,「她相信她上主的话语」意思是「相信尔撒」,但阿尔哈桑在阅 读古兰经时则指出,她主的「话语」,中,「话语」一词,当用狭义的「话语(即:道,或:福音、基督教义)」 来代替;而且,在古兰经中,许多地方尔撒是被称作「安拉的话语」的。

2)他奇妙的出生

古兰经中提到了,当上主的使者来向马利亚宣报基督的出生时,童贞女马利亚和主的使者之间的谈话。「 他说,『我是主的使者,我要赐给你一个无瑕的孩子』;她说,『我没有出嫁,也没有不贞,怎么能有这事呢?』 他说,『上主的能力要成就此事』。你的主说,『这事对我来说是容易的。我们将使他成为对人类啟示,显明我们 对人类的怜悯,这是预定要有的事。』」(苏拉.玛利嫣-马利亚-19-21)。

阿尔.巴大维也评说耶稣奇妙的出生说,「这特有的一切将耶稣基督与其他人和使者区别开来,因此,他的 出生不是出于人或人间的任何关係。」

但是,阿尔.法卡尔.埃尔.瑞兹论到这事却说:

a)关于这话「我要赐给你一个无瑕的孩子,」他说,「无瑕意味着三样东西:道先,他是无罪的;第二, 他诚实正直的成长,也就是说,无罪的他是圣洁的,是在纯净中成长的;第三点是,他的生命超越瑕污与纯洁。」

b)这话,「我们使他成为对人类的一个啟示」意思是我们使他的出生对人类显为一个兆头,他的出生没有 父亲;「显明我们的怜悯」意思是人类将因着这个兆头、迹象的显明而蒙福,因为他们将满溢出他至圣的啟示,并 且使他的话语也更为蒙悦纳。

阿尔.易马姆.阿布.雅法.阿尔.塔巴瑞在解释这词「无瑕疵的孩子」时说,-也是基与阿布.阿姆尔的 说法,-「这蒙保守的孩子是纯洁无罪的」。因此,阿拉比说,「一个纯洁、无瑕的青年:杰出、优秀。」

3)他是神对人类的祝福

在苏拉.马利嫣中人们读到下列话语,说是基督所说的:「无论我在哪裡,他都已经祝福了我,使我成为蒙 福的。」(苏拉.马利嫣-马利亚-30)。

埃塔巴里,引用郁诺斯.伊本.阿布杜.阿拉和苏夫彦的话,解释「使我蒙福」这话,说:这意思是:「他 已经使我成为『良善的教师』」。

苏莱曼.彬.阿布杜.阿尔雅巴,引用穆罕默德.彬.雅兹德.彬.胡纳斯.阿尔马卡哈邹密的话,说:「 我听到班尼.马卡哈周米的奴隶伊本.阿尔瓦德说,一个有学问的人遇到另一个比他更自知的人,问候他之后,说: 『我当怎样做才能将自己的知识显明出来?』他说道:『行善并且戒除禁忌。这是安拉的宗教,是他通过他的先知 传给人类的。』」学者们同意安拉的话语「他已经使我(即:尔撒)蒙福,无论我在那裡。」

4)他是由圣灵所支持的

人们在苏拉.阿尔.巴奎拉-乳牛-253,读到「我们给马利亚的儿子尔撒清晰的明証,我们以圣灵支持他。」

伊本.阿巴斯说,「圣灵即是使尔撒从死裡復生的这一位。」阿布.穆斯林说,「支持着他的圣灵是纯洁的 灵,是安拉吹入他裡面的,是使他从其他他所造的普通的男人和女人区别出来的。」

人们在苏拉.安.尼撒-妇女-170中读到:「弥赛亚,马利亚的儿子尔撒,是安拉的信使,是他的话语,是 他藉童贞女马利亚所生的,是从他而来的灵。」

这些文段的实质,是说安拉给他的儿子尔撒从他而有的灵,这灵支持他整个的人品。但是,穆斯林学者对于 他由圣灵支持着,有不同的解释。

伊本.伊讷斯说:「他就是那吹入基督裡面的灵。安拉使他与自己相关连,使他(基督)尊贵,分别他为圣 。「神圣的」是神。他说『我们将我们的灵吹入他裡面,这是对此的指示。』

阿尔.苏地和卡白说,「圣灵指的是迦百列,是他支持着尔撒,包括作他的同伴和朋友,无论他在哪裡都帮 助他,伴随他,直到他回返天上。」

伊本.玉百尔说,「神圣的灵是安拉的至高尊名,是他使尔撒从死裡復生。」

阿尔.夸夏尼说。「安拉定意洁净尔撒的身体,除去生就的不洁净,他是一个成为肉身的灵,是一个理念, 是属灵的躯体。他(安拉)洁净他的灵,洁净他,使他脱离自然本能的影响,和周围环境中不同人品的影响,使他 能够由圣灵支持,总是圣灵使他成形的样式。」

伊本.阿巴斯说,「由于是这灵吹入到他裡面,是圣者安拉所为,所以,他就是安拉的灵。」

5)他死亡后的升天

人们读到,「安拉说『噢,尔撒,我正聚集(抱紧)你,使你上升于我,我正洁净你脱离那些不相信你的』 」(苏拉.阿尔.伊母兰55)。

阿尔.法卡哈立.阿尔.任兹说,「这段文字有许多解释」,我们引用其中的两个:

a)「我要使你上升」的意思是,安拉要带他到他尊荣的位置上,使他上升,得尊贵、荣耀,高高地提拔尔 撒。

与此类似的说法是,「我到我主那裡去」(这样的说法是从福音书中取来的)。

b)「『使你上升于我』的解释,意味着安拉使他上升到一个地方,是没有人能够审判、论断他的,因为在 地上,人们彼此之间有各种各样的论断,然而,在天上,除了安拉之外,没有其他至高、真实的审判。」

6)他的信息和生命之道的确实可靠性

有些人识为,很清楚地,所讲信息的可靠性与给予信息之人行为的可靠性相连接,但是,古兰经中的文字却 与此观念相予盾。人们读到许多文段讲到,其先知的生活不是没有罪疚,无论在他们的信息之前或之后。然而,在 古兰经中,基督的生命却是无罪,是确实可靠的,正像他所传讲的信息一样。天使也见証,对他的母亲说.「我是你 上主所差来的信使,我赐给你一无瑕疵的孩子,」埃尔.巴大维在他的评注中,论到「无瑕疵」这词时说,纯洁无罪 ,无瑕疵的品格是随着尔撒的智能一年年地成长的。

7)証明他信息独一性的标志

他由圣灵所支持,所传讲的信息是独一的,同样,参与其中的信息符号,其多重性和性质也是独一的,远远 超过了其他使者所传的信息。人们读到,「我们给尔撒,马利亚的儿子,清楚的証明」(苏拉.阿尔.巴奎拉:乳牛 ,253)。証明,在此指的是神迹。

阿尔.巴大维说:「安拉赐给他特别的使命,使他的神迹成为他远超于其他使者的理由。这些神迹是清楚的 証明和伟大的奇事,使他不同与其他任何人。」

8)他的无所不知性

古兰经说,「当马利亚的儿子被举为例子时,你的民将自己与他分开。确实,他是那特定的时候(即审判之 日)的征兆」。(苏拉.阿尔.族可哈若夫:金的装饰,57和61)。

阿尔.雅拉兰在他对「这特定时候的一个征兆」这话的解释中说,「将尔撒看作那特定时候的征兆,他知道 这时辰(审判之日)什么时候将来到。当我们记起,人们通常认识到,安拉与他的造物分开,唯有他知道这些时候 ,我们理解古兰经特别为基督所安排的特殊位置。」

9)他是安拉身边的中保

当人们思想苏拉.阿尔.珠玛第44节:军队时,人们发现,古兰经限制,在人与安拉之间作中介的工作, 是独一的,其中说,其中说:「所有的代祷都归向安拉」。古兰经中的另一节文字暗示作中保替人代祷也是基督的 特权之一,这文段说,「要记住,天使说『噢,马利亚,看哪,安拉给你大喜的信息,是从他而来的话语,他名为 弥赛亚,是马利亚的儿子尔撒,是今世和来世最杰出的人品,是将一切带到安拉近前的这一位』」(苏拉.阿尔. 伊姆兰44)。

阿尔.雅拉兰解释这段文字说,「今世最杰出的,是指先知的使命,来世的,指的则是作保代祷的位置,是 他将那些祈祷带到安拉的近前。」

阿尔.塔巴里,引用伊本.胡麦德和撒拉玛以及伊本.伊夏克和穆罕默德.宾.雅法尔的话,说,「今世最 杰出的,指的是拥有尊贵品性的和活在今世却靠近安拉的人。至于这话『来世和在那些靠近安拉的人中』,指的则是 ,他是在復活之日安拉使他们靠近自己并且一直在他近旁的人中的一个。」

阿尔.瑞兹论到尔撒说,「他在今世是杰出的,因为他遵从安拉的呼召,使死人復活,医好瞎眼的和麻疯病 人;在来世为杰出的,是因为安拉使他作他与他民之间的中保。」

然而,对于「靠近的一位」之说,则有不同的观点。

道先,安拉已经使他近旁的位置成了天使们的特权,也接纳尔撒到他们的行列中,使他尊贵。其次,这样的 描述是一个宣言,说明他将被升到天上,与天使们联合。

3. 古兰经中所述基督所行的神迹

1)他的创造能力

在古兰经中,有以下的说法:「当安拉说『噢,尔撒,马利亚的儿!记住我施恩惠给你......我怎样 教导你圣经和智慧书,律法书和福音书:你怎样由尘土被造,像一只鸟的形象,又吹气在其中,就成了一只鸟,是 我的应许所成。』」(苏拉.阿尔.每达特-记录板-109)

伊本.阿拉比,在他对这段文字的解释中说,「安拉赐给尔撒一个灵,并且加能力吹气息到他那由尘土所造 的生命中。没有任何其他的人像尔撒那样拥有这种安拉所赐与的能力和从安拉而来的生命。」

2)他出生时就说话

当马利亚生了她的儿子,她周围的百姓责备她,认为这孩子不是从婚姻而生的。「然后,她指着他,他们说 『我们怎么能够和摇篮中的婴孩交谈呢?』他说『看哪!我是安拉的奴仆。他给了我经文,并且,已经指定我为先知 ,』」(苏拉.马利嫣『马利亚』28-29)。

有可信赖的学者已经说了,当马利亚周围的百姓做得太过分,甚至羞辱她的时候,她仍沉默不语,只是指着 她的孩子,像是在对他们说,「他会回答你们。」

正如苏地所说,「当她指着他时,他们非常愤怒,就说,『她嘲笑我们,这比奸淫之罪更糟。』」

另一个有关的故事是说,他母亲正在给他-尔撒喂奶,他听到了他们对他母亲的指责,他就停下来,将脸转 向众人,抽出他的左手,用他的指头指着,向他们说话。

还有另一个故事,是阿尔.瑞兹讲的,说的是关于马利亚,当她正在与一些犹太人争辩的时候,撒迦利亚来 了,对尔撒说,「如果你已经得着命令去做,就请为你自己说话」,尔撒说,「我是安拉的仆人。他给了我智慧, 使我成为先知。」

3)他从死裡復活,他医好瞎眼的和麻疯病人

古兰经中叙述,基督有话说,「我医好生来瞎眼的,和患麻疯病的,我叫死人从死裡復活,都是照着安拉所 应许的。」(苏拉.阿尔.伊姆兰:49)

当知道,「瞎眼」一词在这引文中意思是指那些生来就是如此状况的人。麻疯病是危险的疾病,这也是事实 ,这两种病患都不是人的能力能够医治的。

阿尔.木特哈拿,引用伊本.伊夏克和哈夫斯.伊本.乌马尔和依克锐玛的话,提到安拉告诉尔撒向犹太人 重復这段经文,作为証明他是先知的方法,因为没有人能够医好瞎眼的和患麻疯病的。

关于这话「我使人復活」;瓦哈伯.伊本.穆纳比哈提到,当尔撒与一些孩子玩耍的时候,一个少年跳向另 一个,用脚猛踢他,直至他死去,然后将满是鲜血的尸体扔在尔撒的双臂中。众人听闻后就赶来,逮住他,将他带 去见法官,指控他说,「这孩子杀了那孩子」。法官问他,尔撒回答道,「我不认识杀人的人,也不是他的朋友」 。于是,他们要揍尔撒,尔撒就对他们说,「将这孩子带给我」,他们问他,「为什么?」他回答,「我要问他是 谁杀了他。」他们就问,「他死了你怎么能够和他说话?」他们将他带到死了的孩子面前,尔撒为他祈祷,安拉就 使这孩子復生了。

从瓦哈伯而来的另一个故事说的是,「一次,一大群病人,大约有五万,簇拥着他。有的能够接触到他,有 的则不能,因此,耶稣行在他们中间,用祷告治愈他们。」

另一个故事是由卡尔彼所讲的,说的是,「尔撒常用这话喊说『哦,伟大的永活者啊』来使死人復活。他使 拉撒路从死裡復活,又召挪亚的儿子闪从坟墓裡出来復生。他走过一个老妇人死了的儿子身边,为他向安拉祈求, 死人就从棺木裡出来,回到他的家裡,继续他通常的生命。」

4)他对隐藏的和不可见的事物有洞悉能力

古兰经提到基督说:「我告知你你吃的是什么,你屋子裡储存的是什么」(苏拉.阿尔.伊姆兰49)

关于这一点,学者们有两个方面的看法。首先,尔撒从起初就能够识别隐藏的事物。正如苏地所提到的: 「当他和孩子们玩耍的时候,他告诉他们他们的父母在做什么,『你的母亲给你藏了件东西』,因此,那孩子回家 就哭喊,直到得着这东西。于是,众人就对他们的孩子们说『不要和这术士玩』,他们将孩子们留在家裡。尔撒来 找他们,众人就对他们说,『他们不在家』他就问,『那么,在屋子裡的是谁呢?』他们说,『是猪』。尔撒回答 说,『这样,他们会成为猪。』」

第二个方面是,识别隐藏事物是奇迹。佔星学家也预言未来,啟示隐藏的事物,但仅能问究点滴。他们也 承认,他们常常出错。但是,对未知事物的有洞悉能力,却没有依靠援助,或先前的知识,不能不是出于灵感。

5)他带来一桌子从天而来的食物

古兰经说,「当门徒们说,『噢,尔撒,马利亚的儿子!你的上主能够从天上赐下一桌子食物给我们吗? 』他说,『敬畏安拉,如果你是真的信徒』。他们说,『由此我们想要吃,好使我们的心得着满足,好知道你已将 真理告诉我们,而且,我们也可由此作见証。』尔撒,马利亚的儿子,说『噢,安拉,请从天上赐下一桌子食物来 ,使它成为你所给予我们的丰筵,给我们中首先的和末后的,是从你而来的奇迹。请赐给我们饮食,因为你是最好 的供应者』」。(苏拉.阿尔.麦达特-食桌已备-112-114)

宗教领袖们(伊马姆斯)不同意关于『桌子』降下的描述;还有,它看上去怎样,和其上有些什么。夸塔达 引用雅比尔和雅瑟尔.伊本.阿马尔和穆罕默德的话,说「桌子从天被赐下,其上摆设了面包和肉。门徒们已经向 尔撒要他们能够吃的食物,是不会断绝的。他对他们说,『我将为你们行此事,而且会一直存留,如果你们不将其 隐藏也不欺骗。但是,如果你们这么做,你们就会受惩罚。』但是,白昼过去之前,他们欺骗了,而且隐藏了食物 ,由此,『桌子』被收了回去,他们也变成了猴子和猪」。

伊伯斯.阿巴斯说,「尔撒对以色的子孙说,『禁食三十天,然后求问安拉你所要的,他会赐给你。』他 们就禁食三十天,当他们结束禁食时,他们说道,『噢,尔撒,我们禁食,现在很饿。请你呼求神从天上赐下一桌 子食物给我们。』于是,尔撒穿上一件粗羊毛的外套,蒙上灰尘,呼求安拉和天使带来『桌子』其上有七个饼和七 条极大的鱼。这桌子食物被摆在他们中间,足够给众人吃」。

4. 古兰经中所述基督的儿子身份

思想古兰经中基督的身份的人都会发现,有关他「儿子位份」的主题引起许多争辩。关于此主题,有五 种不同的理论。

1)这是亵渎

古兰经中说,「说那是威严的安拉所命定的事,是不合宜的。他只要说『有!』就有了。」(苏拉.马 利嫣34)

还说到,「他们说,『慈爱上主已使他有了自己的儿子。』确实,这是不幸的事情,诸天都几乎撕裂了, 地也断裂开来,诸山倾倒,这都归因与你们说慈爱之主有一个儿子。说他有了一个儿子,这不适于慈爱上主的威 严。除了作为慈爱上主的奴仆以外,诸天大地之间没有别的。」(苏拉.马利嫣:89-94)

在阿尔.法卡哈里阿尔.瑞兹的评注中这样说,「我知道安拉,当他回答偶像崇拜者的时候,对那些断言 他有过一个儿子的人们说话。犹太人说,阿兹尔曾是神的儿子,但是,基督徒却说基督才是神的儿子;阿拉伯人 说天使是神的女儿,所有这一切都包括在这一句文字裡面了:『他们说:慈爱上主已使他自己有了个儿子.... ..』。」

有话说,「一件不幸的事」意思是说,它是对真理可怕的否定。由此,诸天撕裂,大地断开,诸山倾倒, 意味着安拉的烈怒倾倒在那些说「慈爱上主已使他自己有了个儿子」的那些人身上。

2)这是与造物主相连结的造物的一部分

在苏拉.阿兹.趋尔哈如夫-金的装饰-15中,人们读到,「他们给他一份他的奴隶。看哪,人明显是一 个亵渎者。难道他从他所造的人中取人的女儿们来,又用儿子们来尊荣你们吗?」

在此,产生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在造物主和那部分能够与造物主相连结的被造物之间有的是什么关係?」 这在物质上和心理上都是不可能的。他们(穆斯林们)还继续评述这说法,「除了作为他的奴隶之外,诸天大地之 间没有别的」,说,「一个奴隶成为主人是不可能的」,又评这话,「天地的创造者」,他们肯定,被造物不可能 成为造物主。

我们,作为基督徒,确知任何被造物不可能与造物主搀合,但是,依照我们的信仰,这些讨论一点也不适用 与圣父和圣子之间的关係,因为「圣子」与「圣父」在本原上是为一的;古兰经自己也说基督是神的话语,是从神 而出的灵。由此,神的创物与神的连结部分之议论与基督的儿子位份不相关。

3)「儿子」只能由男人和女人所生

伊斯兰在理解儿子上的位份上有一个问题,请看古兰经的叙述,「他(安拉)没有配偶,怎么能有孩子?」 (苏拉.安.艾木-牲畜-102)

阿尔.巴大维评论这话说,「仅从理性上来说,孩子是从男人和女人所生的,有着相同的种类和天性,但 是安拉却远高于同种性。

这是伊斯兰的观念,认为神有儿子是不可能接受的观念。他没有配偶,也不可能有。这是他们否定神是基 督的天父的秘密,因为,在古兰经中没有「儿子」的观念,除非是肉体意味上的。

塔巴锐在「雅米.阿尔.巴彦」中所写的也支持了这种观点。瓦哈伯和阿比.才德也引用了这样的观点, 说,「孩子必须由男人和女人生出,安拉不能有配偶,也不能有孩子。万有都是他所创造的,如果除了他所创造 的之外别无它物,安拉怎么能够有个儿子呢?」

有的学者将有关的文段归于这样的原因,考虑到某些持异端邪说的人,他们原来是异教徒,他们在加入教 会后,就想把他们的异端带入教会,他们声称童贞女马利亚是神祇。也许,他们以她来代替他们所谓的女神维纳 斯,就是他们先前所敬拜的。他们在学习阿哈曼德.阿尔.马奎锐兹的着作中得到了这样的暗示,在他着的书 「AlQoulalIbrizi」第26页中所提到的,在伊本.哈兹木所写的书「AlMilalwaAlA hwawaAlNihal」第48页中 也提到了。他们的异端邪说说安拉有一个配偶,和一个由这配偶所生的孩子,这是古兰经所明明弃绝的。但是, 这样的异端邪说完全不是从基督教出来的。没有基督徒相信这样的异端邪说。那是对我们基督徒所信的至尊神圣 的上帝的羞辱,我们的上主是超乎肉体品性之上的。

事实上,任何在福音书的基础上思想基督教信仰的人,都会发现,他们绝不会在肉体的意义上来理解基督 与父神之间的父子关係,但是,却相信基督是上帝的儿子,是从上帝本身出来的,正如对他所描述的,他是「他 是起初就与神同在的道」,是由圣灵感孕所生的。

伟大的使徒保罗在罗马书01:1-4节中,指明了这一真理,「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 特派传神的福音。这福音是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 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裡復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4)他常同吃食物

在苏拉.阿尔.麦达特75中记载:「弥赛亚,马利亚的儿子,是个使者,就像在他先前已经过去的那些 人一样。他的母亲是个圣洁的女人。他们俩常常同吃(地上)的食物。看哪,我们怎样清楚地向众人作了啟示, 看看他们又是怎样地转了开去。」在伊斯兰的思想裡,基督不可能兼有神性和人性是很清楚的事情,所以,他既 然同吃人的食物,自然地,他怎么可能是神安拉呢?

阿尔.瑞兹对这段文字解释说,a)「每个有母亲的人,从不存在到存在,都是被造的,都不是安拉。b」 他们是贫穷的,都有需要。他们都确切需要饮食,但是,安拉却不需要,所以,基督怎么可能是安拉呢?c」「他 们俩都吃了食物」的说法,提到了他们的人性因为每个同吃食物的人都是有血肉的」。(阿尔.瑞兹的评注,他考 虑到这第三点是个弱点。)

5)被造物对施惠或降灾是无能为力的

苏拉.阿尔.麦达特76说,「你在安拉所拥有的、对你无害也无用的地方事奉?安拉是听闻者,他是 无所不知的」。评注者们已以此段文字参照被歪曲了的基督徒的说法,说由此有了许多争议。

a)犹太人继续反对尔撒,想方设法要害他,但是,他却不能害他们。他的朋友和跟从者都爱他,但是, 他并不能带给他们属世的利益。如果一个人不能害他的敌人,又不能带来属世的利益,人们怎么能够接受他就是 安拉的观念呢?

在此解释之外,阿尔.巴大维说:「尔撒,即使他拥有特别的特权如此行,也是因为神拥有他,而他本身 并不拥有它们。」但是,我们要说,如果耶稣只是古兰经中的尔撒-奴仆尔撒-我们会同意他并不拥有这些权能 ,(带给他的跟从者利益或害他的敌人)。但是,真正的耶稣,却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是「全能的神」(以赛 亚书9:6),我们为他的福音感谢他,这福音既不害人也不给人带来物质利益,却带给我们救恩。古兰经自己 也说他来是作为「给世人的恩惠怜悯」。

b)有一个基督教的宗派说,犹太人将他钉在了十字架上,伤了他的肋旁,并且他渴了的时候,他们把醋 倒在他的鼻孔裡。如此柔弱的人,怎么可能被认为是安拉?

c)世人的神不可能对所有其他的存在物有需要,但是,所有其他的存在物却需要他。如果尔撒就是安拉 ,他就不会被敬拜所佔据,因为安拉什么都不敬拜。当是世人敬拜安拉。通常都认为,他(尔撒)一直遵从神, 并且敬拜他,他如此做是可理解的,因为他自己需要得着恩惠,得着能力去处置其他的人。他这样的人,怎么可 能给他人带来利益,保护他人免遭恶行呢?如果他像这样,那他就是和其他人一样的人。

5. 伊斯兰中所述基督的神性

也许,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对话之间最大的争论产生于基督教信仰中有关基督的神性,因为这在古兰 经看来是亵渎和不信。古兰经中许多与此有关的经文自相矛盾,其中最主要的有四点,在苏拉.阿尔麦达特(诫 板)中提到,第五点则在苏拉.尼萨(妇女)中提到。

1)在古兰经中这样说到,「他们说『看哪!安拉是弥赛亚,马利亚的儿子』是因为不信。谁能够做任何 事情反对安拉,如果他想要消灭弥赛亚,马利亚的儿子,和他的母亲,和任何地上的人?」(苏拉.阿尔.麦达 特17)

阿尔.瑞兹,在他对此节文字的评论中,说到了其中的问题。如果没有基督徒说安拉是基督,是马利亚的 儿子,为什么关于他们安拉说的是那样,既然他们没有这么说?他的回答是,许多相信「道成肉身」的人说,也 许安拉已经成了肉身,化装成了有躯体的人,或者是在他的灵裡;若是如此,那么,说有些基督徒也持有这样的 教义也并非不合宜。然而,这与基督徒所坚持的似乎并不太远,因为他们说,道(话语)成肉身的人是与尔撒的 人相连合的。「道(话语)」的要素,也是一个「存在」或一个属性。如果他是一个存在,那么,安拉的品性已 经化身在了尔撒的身上,是与他为一的,如此,依照这种说法,尔撒就是安拉。如果我们说,「道(话语)」的 要素是对一种属性的表达,那么,从一个品性到另一个品性的属性的转换,就是不合逻辑的了。

那么,从安拉到尔撒知识要素的转换之假设,就必须是安拉本身虚其所有知识,并且,他若不是无所不 的就不是安拉。依照他们的信仰,尔撒就是安拉,即使基督徒不清晰地讲述这教义,他们的思想方式造成的结果 仍然无异于此。

安拉-他的名字被讚美-被抗议,面对这种信仰的朽败,他说,「谁能够做任何事情反对安拉,如果他 想消灭弥赛亚,马利亚的儿子,和他的母亲?」这些话语,在评注者看来,意思是说,尔撒在他的肉身外表上, 天性上,体格上,品性上和条件上,与世上所有其他的人是相同的。

2)古兰经说,「他们说:『看哪!安拉是弥赛亚,是马利亚的儿子。』这是因为他们确实不相信。弥 赛亚自己说『噢,以色列的子孙哪,敬拜安拉,我的主,也是你的主。看哪!说安拉有配偶的人,安拉禁止其入 天堂,其住所是烈火。因为行恶的在那裡得不到帮助。』」(苏拉.阿尔.麦达特72)

伊马姆.阿尔.瑞兹在解释这段文字时这样说:「安拉,当他被犹太人问及相同的说法时,由此开始对 基督徒们针对一个宗派的说法,这样说道,『神在尔撒裡成了人的样式,并且在他裡面与他合一。』」

3)苏拉.阿尔.麦达特73这样说,「那些说『看哪!安拉是三位中的第三位』的人确实是不信;安 拉除了独一的一位之外别无安拉。他们若不停止这样的说法,痛苦的地狱将落在这些不信的人身上」。穆斯林们 从这段文字开始,谴责基督徒敬拜的是三个神祇,安拉,马利亚和耶稣。

阿尔.瑞兹以下面的方式来看基督徒的信仰,他说:「有话说,基督徒们声称『一个本体,』,三个位 份,圣父,圣子,和圣灵,这三位是一体的神,就像太阳有其圆盘的表面,有光和热一样。他们认为,『圣父』 有其位格;『圣子』是道(话语);而『圣灵』是生命。他们断言如此:父的位格,道(话语),和生命是一 体的,说『这道就是神的话语,是蓄藏在尔撒的身体裡的,就像水掺着酒,水掺着奶一样』,并且宣称父是神 ,子是神,圣灵是神」。阿尔.瑞兹在总结他的讲解时还说到,「现在,由人心中的本能知道这是错的,因为 三不可能是一,而一也不可能是三」。

4)古兰经说,「安拉说,『噢,尔撒.马利亚的儿子!你可曾对人类说,『把我和我母亲当成两个神 ,在安拉的两边?』』他说,『荣耀啊!不该我说我没有权力说的话。如果我曾经说过这话,那你就会知道。你 知道在我心灵中所存在的,我不知道什么在你裡面。唯有你知道一切隐而未显的事物』」(苏拉.阿尔.麦达特 )

阿尔.瑞兹在下面的说法中看出了问题:

首先是与安拉这段话语的意义有关,「噢,尔撒,马利亚的儿子,记住我给你的恩惠」。他提到,这是特别 指明基督将拥有復活之日而说的。

其次是,如果安拉作为无所不知者,就会知道尔撒不曾说过「把我和我的母亲当作两个神」-因为无所 不知者竟需要问问题是不合逻辑的-那么为什么他对他问话?如果某些说法正确,说这话的目的是为了教训和谴 责基督徒,那么,我们会说,没有基督徒相信尔撒和马利亚是安拉边上的两个神的说法。因此,怎么可能将这说 法与那些根本没有这种观念的人们相联係呢?

答案回到前面这一点上,「为什么他对他问话?」这正是以否定的形式所叙述的一个问题。

答案回到第二点上,也就是安拉是创造者。然而,基督徒若相信神迹的创造者,相信那由尔撒和马利亚行 出来的神迹,是尔撒和安拉完全没有创造过的,若真是如此,那么基督徒就会说这些神迹的创造者是尔撒和马利 亚,而不是安拉。若是这样,那么在某些范围内他们实际上已经断言尔撒和马利亚是他身边的两个神。因此,安 拉就不再是唯一的神了。阿尔.瑞兹相信各种说法和故事与此的解释是一致的。

然而,古兰经的评注者们不同意神何时问了耶稣这个问题的确切时间。

阿尔.苏地举例说,神将耶稣,马利亚儿子,提升到他自己的身边,问他,「你可曾对人类说,『将我和 我母亲作为两个神?』」

但是,夸塔达说「这个问题还没有被问过。在復活日才会被问及」。伊本.雅锐和麦撒拉同意这样的观 点。

5)「噢,读圣经的民啊!不要为你们的虔诚夸口,不要说有关安拉的任何事情,除非你说的是真理。 弥赛亚,尔撒,马利亚的儿子,是安拉的使者,是他的话语(道),是从他而来的灵通过马利亚所生。因此,相 信安拉和他的信使的就不会说『三』。停止吧!这样对你更好!安拉是唯一的神」(苏拉.尼萨-妇女-170 )。

塔巴锐的阿布.雅法评论这段文字说「福音书的子民啊,你们基督徒!不要超越你们信仰的真理或者夸 口,不要以不真实的事论说尔撒。停止吧,你们说这些话的人,说安拉是『三位中的第三位』。你们是在说谎, 是在提倡多神论。停止说这样的话对你来说更好些,因为说这样话的人,如果继续说,而不转回到你已经授权应 当捍卫的真理,难免遭受从安拉而来的刑罚。

在伊斯兰中,棘手的问题是在于其信仰中的三位一组,是所谓的三位神:安拉,尔撒和马利亚;但是, 基督教歷世歷代,无论在伊斯兰教出现之前和之后,都已经宣告,这个词「三位一组」(似暗指有三位神)从 未被提到过。它是异端的欺骗,这样的异端是基督的教会所不承认的,是被定罪的。

这些异端出于伊斯兰前期,那些无知的时代的阿拉伯人。从他们那裡,伊斯兰教接受了这种被歪曲了的 基督教观念。

6. 伊斯兰教中基督的人性

在伊斯兰的教义中,基督是:

1)仆人,而不是主

照古兰经的话语,论基督,这样说,「我是安拉的奴仆。他已经给了我经文,已经赐福与我,使我无论 在哪裡,都蒙福,他已经悦纳了我的祷告,并且施恩与我一生之久,使我孝顺那生我的,而且,他没有使我傲慢 和不蒙福」。(苏拉.玛利嫣30-34)

阿尔.伊马姆阿尔.瑞兹评论这段文字说,在「安拉的奴仆」这一词条理,有四点当注意的。

「道先,它远离基督徒认为尔撒是神的错误信仰。」

「其次,如果基督,在他的话语裡承认他的奴仆身份是事实,那么,他就确实是安拉的奴仆。如果他说谎 ,他应用的能力就不会是神圣的,而是鬼魔的,两种假设都表明他不可能是神。」

「第三点,那时,对他来说迫切的需要是清除对他母亲马利亚的犯奸淫的指控。然而,尔撒却没有清楚否 定之,却强调了他的奴仆身份,好像他愿清除有关他与安拉平等的指控比清除对他母亲的指控更重要似的。」

「第四点,清除这个指控,从安拉得着支持,也就清除了对他母亲的指控,因为安拉不会选择一个淫乱的 女人来生这样一个伟大、有着崇高地位的人。」

然后,他评论有关基督教信仰,讲到基督的天性,这样的,「基督教信仰非常混乱。他们同意神不是在 一个躯体裡也不受限制,而我们能够进一步辨论,会使得他们的信仰在任何方面都成空虚。我们说,如果他相信 他是有限的,我们可辨论说所有的躯体都是被造的,以此来取他们的说法。如果他们相信他是无限的,那么,他 们说这道(话语)都存在了人性裡面,就像水与酒混合一样,火与炭融合,使之无有,因为不合理,除非有一个 物理的元素。」

我们相信古兰经关于基督的人性的概念是基于含有奥秘的两个事实之上的,这奥秘自然的人不能够理解。

第一个事实是有关基督,作为马利亚的儿子,是神的仆人,这在先知的语言中已经表明。以赛亚书52 :13节,和53:11节说,「我的仆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举上升,且成为至高......有许多人因 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这第二个事实是:这「仆人」的属性与古兰经所说他是「道(话语)、是从他来的灵赐给马利亚的」的说 法完全不相容的。

任何人仔细思想古兰经中这话语两方面的意义,就会看到保罗在罗马书1:1-4节中所说的话语:「. .....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裡復活,以大能显明 是神的儿子。」

2)基督有亚当的形像

在古兰经中写到:「看哪!尔撒带着安拉的形像,就像亚当的形像一样。他用尘土创造了他,然后对他 说『有』,他就有了」(苏拉.阿尔.伊姆兰)。

在阿比.雅法.阿尔.塔巴锐的书「雅米.阿尔.巴彦」(Jami.al.Bayan)中,报告安拉这样说到, 「哦,穆罕默德!告诉纳耶冉的基督徒,尔撒是我创造的,没有男人为生父,就像我造亚当那样,我说『有』他 就有了;没有男人和女人为生父生母。尔撒是我从他母亲造的,没有男人的参与,是像我造亚当一样的伟大的神 迹。

有话提到穆罕默德.伊本.沙德,引用他父亲伊本.阿巴斯的话说「一群人从纳耶冉来见穆罕默德,其 中有阿司.撒依德和阿尔.阿柯白。他们对穆罕默德说『为什么你谈论我们的朋友?』他说『他是谁?』他们说 『尔撒。你断言他是安拉的仆人』。穆罕默德回答到『他确实是安拉的仆人』。于是,他们说『你可曾见过或听 到过尔撒?』接着,他们离开了他。于是,我们的主-垂听世人呼求的和无所不知的主差遣迦百列来,说『如果 他们来见你,告诉他们,尔撒(在他的创造中)有安拉的形像,就像亚当一样。』」

另一个故事从穆罕默德.伊本.候塞因,阿哈曼.伊本.阿尔.木发达,和阿司.苏地而来,说,「穆罕 默德被差遣,纳耶冉的百姓听到了,他们的四个领袖,阿尔.阿柯白,阿司.撒依德和马瑟尤斯,还有雅瑞尤斯 ,就来见他,问他,对尔撒他怎么思想。他说,『他是安拉的仆人,是他的灵和他的道(话语)』。他们说『不 !他就是安拉。他从他的尊位降世,进入马利亚的体内,由此出生,显明他自己。你可曾见过没有父亲而出生的 人?』于是,安拉给了穆罕默德这话,『尔撒是安拉的眼睛,就像亚当一样。』」

第三个故事,是从阿尔.柯萨姆和伊本.余闰耶和依克锐玛来的,说,「我们听到纳耶冉的基督徒派了 代表去见穆罕默德,其中有阿尔.阿柯白和阿司.撒依德,他们说,『哦,穆罕默德,你为什么诽谤我们的朋 友?』他回答说『谁是你们的朋友?』他们说『尔撒,马利亚的儿子。你断言他是个仆人』,对此,穆罕默德 回答说『确实,他是安拉的仆人,是他的道(话语),赐在马利亚的身上,是从他而来的灵』」。

「于是,他们对他感到气愤,说,『如果你诚实,就请向我们显明哪个仆人能够从死裡復活,能够医好 瞎眼和麻疯病人,谁能从尘土造一只鸟的形像,又吹气在它裡面,它就成了一只活的鸟儿-难道不是安拉吗?』 穆罕默德什么也没有说,直到迦百列来到他那裡,说『哦,穆罕默德!他们亵渎了,说安拉是马利亚的儿子基督 』。于是,穆罕默德回答到『哦,迦百列!他们要我告诉他们尔撒与谁相似』,迦百列说『尔撒就像亚当』」。

7. 圣经中的基督

1) 基督的神性

毫无疑问,探究基督教你就会发现,其本身面临许多严肃的问题。也许,最困难的问题是关于基督的神性。 于此,我指的是基督徒确切相信,耶稣是由巴勒斯坦地的童贞女马利亚所生,曾在世上住在我们中间,是神的 儿子,是神子。

这信仰对许多人看来似乎不容易,尽管难处并不在于改变基督教是唯一真正的信仰这一事实。基督徒们 相信,在唯一真神的位格中有三个位格存在,至于各位格时间上的前后,以及哪个位格比哪个伟大,在任何意义 上都不成为必需。神是唯一的,但他以这些不同的名称啟示他自己,以显明他的救赎计划。

在开始考虑基督的神性之前,有必要先思考经中有关基督父子关係的叙述。

2) 从父神而来的啟示

在路加福音1:31,32节中,我们读到上主的使者对童贞女马利亚说,「你要怀孕生了,可以给他起名 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耶稣的出生,应验了 先知以赛亚的预言。「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 与我们同在』的意思。」(以赛亚书7:14和马太福音1:22-23)

然后,在耶稣受洗时,我们读到,「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裡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 仿彿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马太福音3:16-17)

再者,耶稣和他们的三个门徒在黑门山上的时候,他曾与摩西和以利亚交谈,而且,「说话之间,忽然有 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裡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马太 福音17:5)

3)基督的宣言

基督在他的一个比喻中这样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人」(约翰福音15:01)。接着,在 约翰福音10:27至30节中,基督宣讲,「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 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裡把他们夺去。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裡 把他们夺去。我与父原为一。」在基督与门徒告别的讲话中,他又说,「......我往父那裡去。你们奉我 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与子得荣耀。」(约翰福音14:12,13)

当犹太人向基督夸口,摩西在旷野给了他们吗哪时,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从天 上来的粮,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乃是我父将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约翰福音6:32)基督耶稣还对 众人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子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惟有看见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 也照着做。父爱子,将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给他看,还要将比这更大的事指给他看,叫你们稀奇。父怎样叫死人 起来,使他们活着,子也照样随自己的意思使人活着。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叫人都尊敬子 如同尊敬父一样。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来的父。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 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死人要听见神儿子 的声音,听见的人就要活了。」(约翰福音5:19-25)

这之后,当他教导众人的时候,他说到,「我实实在在地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奴仆不能 永远住在家裡,儿子是永远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翰福音8:34 -36)

在与其他一些人的对话中,耶稣说道,「『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所以犹太人越发想要杀他 ,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并且称神为他的父,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约翰福音05:17-18)。又有一天 ,他对他的听众说,「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 有人知道父。」(马太福音11:27-28)

当我们思想这意味深长的宣言时,很清楚地,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先知,或是使徒,还是从天上来的使者 ,或是天使长,都不能够完全领悟耶稣基督奇妙位份的奥秘。这段话语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基督的天性是无限的 ,因为除了父以外,没有人能够完全知道他。确实,如果基督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作这样的宣言就不对。但是, 毫无疑问地,基督至高辉煌的宣言教导我们,基督在他与父神亘古永久的为一之中,他的职责之一,就是向我们 显明父神-被描述为「不可见」的这一位。

基督所宣讲的这一啟示,看起来也许奥秘难懂,但是,圣灵感动约翰福音的作者在这一系列经文中给我们 清楚讲明了,最清楚的是:「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裡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翰福音01:18) 这段经文使我们确知,没有人或天使真正看见神,或认识他,完全知道他的神圣属性。向他们啟示的,是灵裡的感 动或「异象」。摩西和其他的先知得着的啟示是出于灵裡的感动,来源于神性中的第二个「位格」,耶稣基督-神 的儿子,因为唯有他自己确切知道神的思想-三位一体-他的目的,因为他就是「神在肉身显现」(提摩太前书3 :16)。

耶稣对他的门徒说,「我与原父为一。(约翰福音10:30)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我在 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约翰福音14:09,10)」。耶稣这样说,是要使他们确信他自己与父神之间的连合, 即他和父神在本质上,地位上,能力上,意旨上和目的上原为一。

4)使徒的见証

a)当耶稣问他的门徒,「你们说我是谁?」的时候。

b)当耶稣问他的门徒以下的问题时:「『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 的儿子!』」(马太福音16:15,16)。

c)约翰说,「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 位真实的裡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裡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约翰一书5:20)

d)保罗说,「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 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拉太书4:4,5)

5)先知的见証

a)智慧的所罗门王说:「谁升天又降下来?谁聚风在掌握中?谁包水在衣服裡?谁立定地的四极? 他的名叫甚么?他儿子名叫甚么?你知道吗?神的话语句句都是炼净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们的盾牌。」( 箴言30:4-5)

b)但以理说:「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 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来侍奉他。他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他的国必 不败坏。」(但以理书7:13,14)

c)施洗约翰说:「我曾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証。娶新妇 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他必兴旺,我必衰微。从天上 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从地上来的,是属乎地,他所说的也是属乎地。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他将所见所 闻的见証出来,只是没有人领受他的见証。那领受他见証的,就印上印,証明神是真的。神所差来的,就说神 的话,因为神赐圣灵给他,是没有限量的。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裡。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得不着 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翰福音3:28-36)

读了这些经文所见証的之后,我们必须用心记住,基督是称为「神之子」的,因为他的存在是神性中的 第二个位格。因此,必须明白,基督教信仰中这「子」与「父」的词,与世人观念中的人的父子关係不相关。

子,在圣经中称作「道(话语)」,「不可见的神的样式」,「神荣耀的光辉」,「神本体明表明的 形像」,和「他的荣耀」,「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所有这些头衔都是用来讲明「子」 这个词的。就像话语表明思想一样,表明人心裡所存的,同样「道成肉身」向世人显明神,表明神的意念。正如 画描绘人的样式一样,耶稣描绘出神的样式,又好像太阳光显明其荣耀而且是太阳本身的元素一样,耶稣是神荣 耀的光辉,反映出圣神灵性的荣耀光辉。而且,他以他伟大的爱,当他在世上住在我们中间的时候,将这一切都 蕴藏在了肉身的驱袍内,使我们可以看见神,听见他的话语。

从上所述,我们知道,子是显明圣神的代表,他也以非常敏感的方法向人的情感显明神的事情。同样,圣 灵-神性中的第三个「位格」是神与人的良知的中介者,因为我们自己不能够领会圣灵工作所啟示给我们的事情的 本性,是圣灵引导我们明白神圣啟示的奥秘。使徒保罗由此真理所感动,说:「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 说耶稣是主的。」(哥林多前书12:3)。

也许,「子」这个词搅扰了一些人的心思,因为他们立即想像,其与「父」这词之间的关係,就以为父亲 当然应该在儿子之前,就想当然地以为在他们之间应该有时间上和地位上的不同。然而,我们愿你确切知道,在 这裡,「子」丝毫没有暗示任何不平等或是时间上的先后,因为除非有「子」存在,「父」这个词就不能被用在 神身上,而且,同样「子」这个词也需要「父」这个词。

从圣经中我们可以得着结论,神从亘古永在就有着「父」这个称谓,因此,「子」的亘古永在也就成为必 需。也许,大多数陷入「平等」这一主题中的人,对此产生了混乱和争议,他们追寻父必须在子之前的观念,认 为两者在时间上有着区别。一个更为正确的表达方法是,在「子」存在之前,没有人能成为「父」。在时间上, 对父神和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来说,所谓的不同只是人的想像和幻想。如果我们加上这一点,神既不生育也不被生 育,像世上的人想的那样;当知道世人想像的这样的观念与神不相联,我们必须更合理地来思想。

我们用词条「真理之子」或「光明之子」来指真理和光明之间的相似性。以此方式,耶稣已被称为「神之 子」,因为在唯一真神的本体上,父与子是完全相似的。耶稣之所以被如此称呼,是因为:唯有他才是神本身对 人类完全的和永久的啟示,再者,正如我们读希伯来书01:1-2节,「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 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藉着他创造诸世界。」在约翰福音0 1:14节中,我们读到耶稣显明了神的荣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 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8. 基督的神性和他的人性

「人说我是谁?」这个问题是二十世纪之前耶稣向他的门徒提问的。这是个极为重要的问题,直至今日仍 然被问及。这也是歷史上被问及的最大的问题,因为它包含对整个人类来说最关键和最重要的论题。这问题将随 着时间的存在而继续存在。它是各种信仰和意识和文明和文化的决定性的区分线。每个人的命运都有赖于对此问 题的决定性的、完全的回答。基督教显着的特点之一是对基督,它的主所说的一切无惧无虑,基督建立其雄伟的 结构并使之隐固,连阴间的权柄也不能胜过它。基督本身完全鼓励思想自由。他从未强迫或者命令人接受任何教 义,或做违背其意愿的事情。卡内基.辛普生论基督教说,在整个歷史上,从没有人是在刀剑下被迫接受对基督 本人的信心的,而是在完全的保証之上,安心确切的接受对基督的信心。有此原则在我们之前,我们今天就可以 说,我们实不希望人勉强相信基督的神性,或勉强接受进一步的观念,狂热地考虑这样的论题,愤恨听闻其他任 何的意见。反之,我们进到各种观念面前,思想基督,思想我们将讨论的论题,讨论问题中的弱点和长处,多方 考虑,直到我们最终达到真理。

1)完美的神性

也许,最奇怪的观念之一是诺斯替教派的观念,他们否定道成肉身。他们的理论为他们那个时代的大多数信 徒所追随,诺斯替派承认基督的神性,但是,否认他的人性。他们说,基督以人的形像显现并不具有真正的人的 躯体,如此,他并未曾出生。他既不曾受难,实际上也没有受死,他的身体是个幽灵或者是人能够看见的幻影 。他们中有个宗派说基督的躯体不是物质的,像其他人的躯体那样,他有的是特别的属天的质体(或作:灵体 )。

然而,这样的观念在真理的亮光下是站不住脚的,这真理是由从神而来的话语感动而显明的。我们在约 翰一书04:1-4节中读到:「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 ,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 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小 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2)仅仅是人

这个观念和前面那个观念一样奇怪。与此宗派相附随的人,宣扬基督的人性,却否定他的神性。他们 说基督是完美的人,也就是世上的伟人,必须尊他为最伟大的领袖和最奇妙荣耀的英雄,和牺牲者。也许,驳 斥这些异端邪说的最清晰的回答是康拉德博士(Dr.Conrad)的话,他说,「这些如此作结论的人完全错了, 因为在他们拒绝接受基督确切讲述了的有关他自己的一切之后,他们不可能是把他当作领袖或是英雄。」在这 样的情况下,他们所谓的领袖就成了两者之一,他不是最大的骗子就是被骗了而要求怜悯。那么,给他尊荣的 地位就很愚蠢。实际上,如果基督不配受敬拜,也就不配受任何尊敬,因为他本身要求的不是称义归正,而是 敬拜和威严尊荣。

3)在基督的位份中神性和人性的合一

这是正确的教义,已在基督的教会中佔上风,它注定会胜利,统管万有。这基督教会信仰的宣告,歷 世歷代将继续在全世界宣扬。这个观念的实质,是基督有两个完美的天性,他是完美的神,也是完美的人。

人们也许会问:「是什么动机和理由使得人们和教会机构相信基督的神性呢?」而且,「这些动机和 使人相信服的理由又是怎样进一步在人心裡扎根,发展成了教义,使人为此而活,且甘愿为此受难、殉道?」 还有,「为什么世人中,歷世歷代,总有些最伟大的思想家和天才相信他的神性,他们依赖的是什么无可辨驳 、确切无误的証明?」这些问题,在我们拥有真实的信心,向他人讲说我们对基督神性之真理的信念,说服他 人相信基督是道成肉身,之前不得不回答,在此主题上,我们有必要提出令人信服的,确实可靠的証明。

首先-从先知预言而来的証明

在圣经旧约书卷中,我们可以看到,从人类歷史的初始到旧约最后一卷书所记载,即在长达大约四千年 的时间内,经文中接连不断的有许多预言出现。这些经文不可能被基督徒所窜改、杜撰或变更,因为它们是在 基督教之前被写成的,是由上帝的灵感动写在书卷上的。其中最后的预言也是写在基督降生之前大约四百年。 这些预言的总要,讲的是一位神圣的将从天降下,以人的样式来到世人中间,作世人的救赎主。这人将由女人 所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出于犹大支派,是大卫的子孙。他将由贞洁童贞女所生,而且他的出生地将是小城 伯利恒,这是大卫的城。同时,他又是全能的和永在的神。这唯有由道成肉身并且是神性和人性完美的合一者 才能够成就。对此真理给出确据的经文有许多,以下是其中最清晰和最引人注目的一些经文。

a)从以赛亚而来的预言(以赛亚书9: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 在的父、和平的君。」在以赛亚书07:14节中还说道:「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 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马太福音01:23节也告诉我们「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 思。

b)从诗篇而来的。诗篇110:1。

「耶和华对我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这个表述非常重要,我们于此 不能够找到任何解释,除非相信这是圣父和圣子之间的永久的对话,而且确定天父是说话的这一位。

c)从弥迦5:2而来。

「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裡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 ;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了。

第二点-从基督话语中所出的証明

着名的传道人和神的仆人司布真曾经说:「基督是人类歷史上最伟大的中心事实。所有的歷史线条都 汇聚于他,所有天意运命皆依照他的意旨运行;生命中所有最伟大的目标皆成就在他本人身上。」当我在此一 切之上再加上这一事实:他所行的神迹奇事都见証他所说的真理的所有一切时,就认识到,从他的话语裡,我 们必然得出明确无误的証明和无可辨驳的明証。弥赛亚的话语至少讲明了二十个有关他自己的真理,这唯有归 因于神本身。其中最重要的如下:

a)他的永久存在

也许这是他所叙说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当时,他面对犹太人的首领,说道:「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 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约翰福音08:58)。在这裡,「我是(或作:有了我)」,与摩西问 上帝时上帝称呼他自己的用词相同,摩西对上帝说:「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 到你们这裡来。』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 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裡来。』」(出埃及记03:13,14 )。这教导我们基督啟示出他自己就是在何烈山上燃烧的荆棘中向摩西显现的那一位。

在约翰福音17:05节中,记载了基督,在他为我们所作的代祷中,这样说:「父啊,现在求你使 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又在24节中这样说:「父啊,我在哪裡,愿你所 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这些话语, 为基督的永久存在给了我们确据,使所有宣称并非如此的口舌静默无言。

b)他的从天降世

在与一些犹太人的对话中,耶稣说,「你们是从下头来的,我是从上头来的;你们是属这世界的,我不 是属这世界的。」(约翰福音08:23)

在他与宗教领导人尼哥底母的谈话中,耶稣又说道:「除了从天上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 。」(约翰福音03:13)我们进一步还读到:「我是阿尔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 是初,我是终」(啟示录22:13)。

我们注意到,在此,耶稣不仅说了他是从天而降的,而且说了他在天上的存在,即使他在地上的时间也 是。

c)他之存在于各时各处

在马太福音18:20节中叙述到,耶稣说:「因为无论在哪裡,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裡就有 我在他们中间。」而且,在他復活之后,他又对他的门徒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 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 28:19-20)。

d)他无限的权能

他向在拔摩海岛上的约翰显现,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注:『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腊 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啟示录1:8)

第三点-从他的称谓和神圣行动而来的証明

a)他的创造能力

「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 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歌罗西书1:16)

「又使众人都明白,这歷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中神裡的奥秘,是如何安排」(以弗所书3:9)。

b)他的使人復活的权能

「将近城门,有一个死人被抬出来。这人是他母亲的独生的儿子,他母亲又是寡妇,有城裡的许多人同 着寡妇送殡。主看见那寡妇,就怜悯她,对她说:『不要哭!』于是近前按着杠,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稣说: 『小年人,我吩咐你起来!』那死人就坐起,并且说话。耶稣便把他交给他母亲」(路加福音07:12-1 5)。

「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山来!』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褢着布,脸上包着手巾。耶稣对 他们说:『解开,叫他走!』」(约翰福音11:43-44)。

c)他将审判全世界

「当人子在他荣耀裡,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 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和山羊一般」(马太福音25:31,32)。

「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约翰福音5:22)。

d)他配受敬拜

「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来的父。」(约翰福音5:23)

这对圣父圣子的敬拜,在旧约时代的敬虔人也都知道。大卫说:「当存畏惧侍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 快乐。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诗篇02:11,12)

e)他赦免人的罪

犹太人总相信唯有神有权柄赦免人的罪孽,一次,当他们看到耶稣行神迹,对那瘫子说:「小子,你的 罪赦了。」(马可福音2:5)的时候,不禁惊诧不已。

当他的行为打扰了他们的思想时,耶稣就对他们说,「你们心裡为什么议论呢?或对瘫子说『你的罪赦 了』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样容易呢?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 说:「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褥子,当众人面前出去了。至致众人都惊 奇,归荣耀与神,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马可福音2:8-12)

f)他恩赐永生

在约翰福音10:27-28节中,耶稣说道:「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 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

g)他与父是同等的

耶稣亲口说道:「我与父原为一」(约翰福音10:30)又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 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吗?.....也当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约 翰福音14:8-11)

h)他接受崇拜和敬拜

毫无疑问,基督接受崇拜和敬拜,这不是任何凡人可以接受的。一个生来瞎眼的人敬拜了基督。当时耶 稣问他,「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说,「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耶稣说:「你已经看见他, 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他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约翰福音09:35-38)

第四点-从耶稣门徒的见証而来的証明

看见过他的荣耀的人所作的这些见証,清晰、完全、确切。

下面的见証并非所有的一切,而是例証。

a)多马

这门徒在主耶稣復活后,当他看见了耶稣手上的钉痕,和他被钉在十字架上时肋旁上被枪所扎的伤处时, 就说:「我的主我的神!」(约翰福音20:28)

b)约翰

在约翰一书5:20节中,这被圣灵感动的门徒这样说道:「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裡面,就是他儿子耶稣 基督裡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

c)保罗

这位伟大的门徒在罗马书9:5节中这样说道,「......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他是在万有之上 ,永远可称颂的神!阿门」

9. 神圣三位一体的教义

基督教相信神是活着的,有其位格,不是可见的,可触摸的或可由感觉来领会的物质的躯体。正如耶稣所 说的,「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04:24)。他也是他按着自己的形像 和样式创造众人的父,我们在圣经中读到,「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世记 01:26)。这神是有三个位格的一体的神,就是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

当我们以信心来思想这个主题时,我们承认,无疑地,我们正面对着最深的奥秘,是有关生命和存在的奥 秘。圣奥古斯丁这样承认,在他以后的伟大改革家加尔文也承认,即使拉丁文以它言词上的丰富优美,也不能够完 全表达这个奥秘。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基督徒不是从人出发来相信「多种合一」(神性的三立一体),而是将这三位一体的 真理当作事实来相信,是从神所啟示的,存在于整本圣经中的、从始至终都存在的事实。

也许,在我们着手研究这个主题之前,最好先集取基督教会歷史上清晰的一切,由此引导来思想,直到它 成为永久的,最终的和不变的信仰。

使徒时期的基督徒,甚至直至第二世纪,并没有思想要为基督徒信仰设立定义框架,看起来他们只是遵循 基督的教训,并且实践圣经中所讲的原则,没有削减它们以定义统一的教义。若遇问题或困难拦阻他们,他们就询 问使徒和承继了他们的教训的他们的门徒们。

然而,当异端兴起,搅扰这一切,使信徒在某些观点上产生异议,其中最重要的是有关基督的「位份」 ,和从神本体中圣灵的降下,因此教会有了紧急的需要,来清楚阐明其在这些争论上的观念,特别是当塞贝留 (Sabellius)和阿留斯(Arius)的观点四处传开时。前面的这一个认识神没有三位一体。道,圣父、圣子和 圣灵只是「神的不同显现」和神的具体表现。后者则宣称神性中没有同等性;圣子和圣灵与圣父不平等,照其 所述,是「创造的」,因此,在这样的基础上,就是在圣父之下,是圣父使他们与他的神性相像。

教会弃绝这些观念因为它们与圣经教训相背,圣经清楚教导我们,从来不曾有过三位一体中的各位都不 存在的时候。子与父是从亘古到永久就存在,正如我们在诗篇110:1中所读到的,「耶和华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诗篇16:08节也说到与子相关的话语:「我看见主常在 我眼前,他在我右边,叫我不至于摇动。」(使徒行传2:25-28)

教会中与异端论战謢卫纯正信仰的杰出人物之一是圣亚他拿修,他驳倒异端的教义,提出了着名的亚他 拿修信经,我将其概要如下:

1) 渴望救恩的人必须,在万事之先,持定基督教会绝对的、完全的信心。

2)这绝对的、完全的信心是敬拜这位有三个位格的、三位一体的真神。

3)我们不能将这三个位格混合,也不能将他们从本原上分开。

4)圣父是一位,圣子是一位,圣灵是一位,但圣父、圣子、圣灵在神性上是为一的,有相等的荣耀和 永久的威严。

5)正如圣父,圣子亦如此,而且,圣灵也是如此。

6)圣父不是被造的,圣子也不是被造的,圣灵也不是被造的。他们不是三个不曾受造的个体,而是一位 不曾受造的。

7)圣父是无限的,圣子也是无限的,圣灵也是无限的。他们不是三个无限的,而是一位无限的。

8)圣父是自有永有的,圣子是自有永有的,圣灵是自有永有的。他们不是三个自有永有的,而是一位自 有永有的。

9)圣父掌管万有,圣子掌管万有,圣灵掌管万有的,但是,他们不是三个掌管者,而是一位掌管万有者。

10)圣父是神,圣子是神,圣灵也是神,但他们不是三位神,而是一位神。

11)圣父是主,圣子是主,圣灵是主,但他们不是三位主,而是一位主。

12)正如基督徒的真理命令我们不要承认各个自称是神或主的人一样,我们的信仰也禁止我们说有三位 神,三位主。

13)我们有一位圣父,而不是三位圣父:一位圣子,而不是三位圣子;一位圣灵,而不是三位圣灵。

14)神三个位格的存在彼此没有先后之分;彼此也没有大小之分。所有三个位格是自有永有的,是等同 的。

15)因此,如上所述的,我们必须敬拜这位独一的有三个位格的又是三位一体的真神。

16)真实的信心就是我们相信并且声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是神,是与父神在本质上为一的,是从亘古就 生出了的,他从他母亲的天性来说,是人,并且生在这个世代。

17)而且,尽管他是神又是人,却是一个基督,而不是二个,他成为人的样式不是将他的神性改变为人 性,而是既有人性也有神性。

也许,人们会问这样的问题,「支持这真理的是什么,其基础是什么?其真纯确切的証据是什么?其在歷 史上这样程度的影响力,稳定性和永久性又是怎样得到的?」

回答是,其原则和唯一的支持就是圣经。然而,无论多么伟大的思想家,对人来说,若没有从神本身而来 的啟示和讲解,就不可能领会神的本性。无论什么,从圣经以外而来的,有关三位一体,是哲学思想,还是逻辑论 说,都是虚无,只不过是藉分析想要解释或说明。

此外,看起来我们正在深思的是人所面对的最难以理解的奥秘,不是吗?

关于神本性的合一,什么是相当确定的一切呢?是圣经的宣言,圣经的教导远超过所有一切的争议,-圣 经旧约和新约都証明了这真理-是完全的合一,啟示出神圣三位一体的本性,是基督徒们所相信的。

学者们在研究圣经中的这一真理时已经相信了,已经确切建立了对此的信仰,已经写在了教会性质的纲 要上。其中最重要的是尼西亚信经,其内容如下:

「我相信独一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并造有形无形的万物的主。我信独一主耶稣基督,上帝的 独生子,在万世之前,为父所生的,从神出来的神,从光出来的光,从真神出来的真神,受生的,不是被造的, 与父一体的;万物都是藉着主受造的。主为要拯救我们世人,从天降临,由圣灵感孕童贞女马利亚,着取肉身, 并成为人,在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们钉十字架;被害,埋葬,照圣经第三日復活,升天,坐在父的右边;将来 必有大荣耀,再降临,审判活人死人,他的国无穷无尽。

我们信圣灵,为主,并赐生命的根源,从父子出来的,与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荣,并藉着先知传言。 我信唯一圣而公之教会,众使徒所传者。我认为赦罪设立的独一洗礼,我指望死人復活,并来世的生命。阿门。」

确实,圣经告诉我们,「主我们的神是唯一真神」,「我是主。我不将我的圣名和荣耀归给其他」但是 ,也有许多圣经经文表明神本身是在「复数上的为一」。

而且,从圣书的研究中,我们明白,上帝有确切的品格,例如,他能够听,能看,有话语,有知识,有 意愿,有慈爱,因为他是有位格的。在上帝和他的同样拥有这些品质的创造物之间有着联结。可以肯定,这些 品质在永久裡不会是不起作用的;即,在他创造世人之前。这使我们得出结论,神常常应用这些能力,这就不言 自明了:这样的情况只可能在一个以上的智慧者之间发生。这也就必然地显明了神自身三个位格一体的存在。

毫无疑问,深深思想这一基督教信仰的人会发现以下的事实:

1) 神三个位格中的各位,圣父,圣子和圣灵有各自的称谓和神的属性,圣父,圣子和圣灵配受尊荣,信靠 和敬拜。

2)圣经清楚告诉我们,子是神圣的,正如圣父一样。在约翰福音05:23节中耶稣说:「叫人都尊敬 子如同尊敬父一样。」

3)圣灵的神性在圣经经文中也清楚表明了出来,正如圣父和圣子一样。「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 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4)

还有,当我们研读基督教教义时我们看到神圣三位一体的名字,即:圣父,圣子,和圣灵,不是表明神与他 的创造物之间的不同关係,像在「造物主」,或「护卫者」,或「施惠者」等词汇所表明的。尽管有些人提出疑议 ,却有明显几点可驳倒:

1)圣父,圣子和圣灵各位说到自己时用「我」来称呼。

2)其各位直接对另一位说话时用「你」,间接说话时用「他」。

3)圣父爱圣子,圣子爱圣父,圣灵见証圣子,荣耀圣子。

这样,所有这些事实的自然结果和圣经真理就是基督徒所带给世界的伟大的教义;基督徒的教义信仰独一 真神,信仰神是三位一体的,就是:圣父,圣子和圣灵。

许多人也许会说这样的教训远超过了我们的理解力。但是,这样的叙述并不是在解释基督徒的教义,也不 是在解释难于理解的科学事实。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有限的思维能力不是被造来规量那些远超过我们理解力的东 西什么可能什么是不可能的。

10. 神三位一体三个位格一体性

1) 在神性中

神的灵感动而写出的圣经对此这样叙述:

a)圣父-是神是我们的父。「但愿我们主耶稣基督和那爱我们、开恩将永远的安慰并美好的盼望赐 给我们的父神......」(帖撒罗尼迦后书2:16)

b)圣子-「论到子却说,『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希伯来书1 :8)

c)圣灵-「亚拿尼亚,为什么撒旦充满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 了!」(使徒行传05:3-5)

2)上主的身份

a)有关圣父-他是主。「正当那时,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说,『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谢你! 』」(路加福音10:21)

b)有关圣子-他是主,「神藉着耶稣基督(他是万有的主)传和平的福音,将这道赐给以色列人。 」(使徒行传10:36)

c)有关圣灵,「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后书3:17)

3)永久性

a)圣父是永久,「......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战兢恐惧。因为他是永远长存的活神,他的 国永不败坏,他的权柄永存无极!」(但以理书06:26)

b)圣子是永久的,「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 (啟示录1:8)

c)圣灵是永久的,「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 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希伯来书9:14)

4)他们的无所不在性

a)圣父,「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以弗所书4: 6)

b)圣子,「因为无论在哪裡,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裡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18: 20)

c)圣灵,「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灵?我往哪裡逃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阴间下榻 ,你也在那裡。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诗篇139:7-10)
5)他们配受敬拜

a)圣父,「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 」(约翰福音4:23)

b)圣子,「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 耀归于父神。」(腓立比书02:10-11)

c)圣灵,预备信徒来敬拜神,「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 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鉴察人心的,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我们晓得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罗马书8:26-28)

6)在真理的品质中

a)圣父是真理,「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约翰福音17:17)

b)圣子是真理,「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约 翰福音14:6)

c)圣灵是真理,「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裡面。」(约翰福 音14:16-17)

7)在爱的品质中

a)圣父是爱。耶稣说,「父自己爱你们,因为你们已经爱我,又信我是从父出来的。」(约翰福音16 :27)

b)圣子是爱。「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 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翰福音15:14,15)

c)圣灵是爱。「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摩太后书1:7)

8)圣洁神圣

a)父是圣洁神圣的。在代祷中耶稣说,「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 一,像我们一样。」(约翰福音17:11)

b)子是圣洁神圣的。天使对童贞女马利亚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 所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路加福音1:35)

c)圣灵是圣洁神圣的。「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 (以弗所书4:30)

11. 对反对意见的回答
1)对基督神性的反对意见的答覆

也许,有些人会对基督的神性提出异议,并用约翰福音05:30中的话语来支持其反对意见。耶 稣在约翰福音05:30节中这样说:「我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因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 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在约翰福音14:28节中又说:「因为父是比我大的。」

对这个反对意见我们要说,这些叙述并不証明基督的神性不存在,关于他在三位一体中与父神之间 的关係,事实是,因为救赎人类的必要性,三位一体真神中的第二位不得不成为肉身,奉献自己为世人的罪 作赎价,成就神圣的旨意。在他完成了这一神圣的工作之后,他升回天上,坐在了父神的右边「远超过一切 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 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以弗所书1:21-23 )

从使徒的教训中我们明白,救赎圣工要求救赎者必须是人,以与他所要救赎的世人有分。而且同时 也是神,有着超然的能力胜过罪恶,并有能力将所有相信他的从罪的权势下释放出来。所有研读圣经的人都 会发现,有关这救赎者的影线一直贯穿始末,从圣经创世记一直到啟示录的结束。有时,看到他是人,「且 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份。」(加拉太书4:4)有时看到他是神 ,他是选民敬拜的中心,是他的子民所信靠的。

基督是一个奇妙的人,他是神人为一。他应验了在他成为肉身之前歷世歷代先知的预言和先见。先 知以赛亚指出,他成为人的样式降世是神最伟大的神迹奇事。他说:「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 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以赛亚书07:14和马太福 音01:22-23节。以赛亚还用这样的话语描述他,「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 的君。」(以赛亚书9:6)

2) 对圣灵之神性反对意见的回答

有人说圣灵是不是三位一体中的一位,而是神的大能,行使神在宇宙间和世人心裡的工作。但是,圣经 经文却清楚地告诉我们,圣灵是有位格的,他不仅是神在我们裡面的工作。因为仅仅能力本身并不能拥有 圣洁神圣,真理智慧和意愿,也不可能说话或对他说话。

在圣经中记载着,当基督受洗的时候,圣灵像鸽子一样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你 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路加福音03:22)。这同时啟示出神的三个位格,因为圣灵从天上降落在 地上的子身上,父神从天上向在世上的子说话。

同样,基督应许赐给他的门徒另一位训惠师(即「圣灵」,译注),使徒的祝福也总说,「愿主耶 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和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使徒保罗也宣告,「因为我们两下藉着他(耶 稣)被一个圣灵所感,得以进到父面前。」清楚指明神性中的三个位格。

研读圣经的人都会看到,圣经中许多经文都表明,声称圣经仅是神的能力是错误的。其中有段经文使 徒叙述由圣灵赐给教会许多才能恩赐,其中之一是行异能(见哥林多前书12:04-11)。如果圣灵只 是「能力」,那等于在说圣灵只是一种恩赐。

圣经中还有其它的经文表明圣经是有他的位格的,而不只是「恩赐」或「能力」。

路加福音04:14节:「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

使徒行传10:38,「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

罗马书15:13,「使你们藉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

罗马书15:18,19,「只提他藉着我言语作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 人顺服。」

如果反对者们的意见是真的,那么,我们就不得不说「耶稣满有能力的能力回到加利利」或「是你 们藉着能力的能力大有盼望」。使徒的祝福就会变成这样「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和『神圣能力 』的感动常与你们同在」。有理智的人都不会接受这样的说法。

3) 对三位一体义反对意见的答覆

许多时候,这样的问题被问及,「你对神性中多位格能够提供的証明是什么?」回答是,神性的统一在 圣经中是极为鲜明的。而且,当认识到,在宇宙间没有余地留下给别的什么使之有必要来阻止神是有三个 位格的存在,而且,在本质上是一体的。

从圣经的话语中我们得出这个结论。在圣经旧约中通常用复数的「伊罗兴」(Elohim),正如代名 词「我们」一样。其中最显着的圣经经文是申命记6:4,我们看到:「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 神是独一的主。」在这裡,「我们神」是复数的,其目的是要表明神性的统一。还有许多其它的圣经经文 在提到神的名字时用的是复数形式,例如:

创世记01:26:「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创世记03:22,「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

创世记11:07,「我们下去,在那裡变乱他们的口音」。

以赛亚书6:8「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

有的说,神如此说话的目的是为了荣耀他自身-就像许多君王所做的那样。但是,神在创世记03 :22节中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这就驳斥了上述观点,因为这样的表达的意义清楚指明说话者和听 话者的存在。

尽管三位一体的奥秘是远超过我们的理解能力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因着我们的有限能力我们就该放弃 它。神圣的啟示有许多,其能够理解的程度也远超过我们的能力。例如,有关神的自我存在,他的永久存在 ,他作为生发万物的存在,同样,他的无处不在和无所不知,从亘古到永远,贯穿所有的时代。

我们当顺服在神三位一体的教义之下,尽管他远超过我们的理解能力,不拒绝统一性,也没有任何东 西驱使我们拒绝,也没有任何东西是我们不能信服之,无论是信心还是理由,因为这绝不意味着有三位神存在 。

有的也许会问,「三位一体的教义对基督教有什么益处?」对此,我们愿回答,三位一体的教义其益 处显示在支持基督教其它重要教训的解释上。例如:

1)它宣扬神性,并且啟示其完美性。

没有三位一体的「统一」会限制神性,而且,会使之毫无幸福和仁爱的内涵。然而我们却发现,在三位 一体中有的是彼此相爱的关係,这给予神性所有的需求以永恒的愉快幸福。

2) 三位一体是上帝向他的造物啟示他自己的一种方法。

各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灵是同一本质的。圣子充满了圣父的知识,并且能够完全地啟示神本身。圣 灵是在神性本原中的,所以能够将神性啟示给世人。

3) 三位一体是上帝完成其救赎圣工、成就其所有要求的方法。

上帝的第二个位格成为肉身,赎了我们的罪。他在神面前为我们代求,作中保,并且为我们提供了称义 归正、与神和好、得救恩的途径。使徒保罗说,「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 他们身上」(哥林多后书05:19)。也讲到关于第三个位格-圣灵的工作,是更新我们的心灵,明亮我们 的心地,洁净我们,使我们圣洁,是我们能够进到神的面前来。事实是,如果没有三位一体的真理,神就不能 够满足罪人蒙救赎的要求,救赎罪人脱离因犯罪而被定罪、受律法咒诅的景况,成为救赎者和救主,圣洁公义 的和审判万有的。

4) 三位一体也代表神为人类的生命所作出的榜样。

在相爱的杜会关係和家庭的和谐中,我们看到神第一个位格中父的真实品质,第二个位格中的真正的 子的品质,在世人中间使父和子两方面的景况都得着鼓励、提高。

毫无疑问,如果我们倒空神性中所有爱的感情,对我们来说,神就成了只有权能和威严的主,而这样的 权能和威严只会使我们与他分离。

 

来源于:www.ysljd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