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亚伯拉罕和献祭

guerbangjie伊斯兰每年都要庆祝两大节日:开斋节和古尔邦节。其中古尔邦节最重要的意义 就是奉献(qurbani)的精神,为要纪念许多世纪前亚伯拉罕的伟大信心之举。

约翰.吉尔克里斯特(John Gilchrist)着

伊斯兰每年都要庆祝两大节日:开斋节 (Eid-ul-Fitr尔德菲土尔)和古尔邦节(Eid-ul-Adha 尔德古尔巴尼)。第一个节日是在 斋月(赖买丹月)禁食结束以后的盛大庆典。第二个节日是在二个月之后的朝圣月期间进行的 。届时,人们会献上牲畜为祭,以纪念亚伯拉罕(易卜拉欣)献上他的儿子这件事。这个节日 拼入了在麦加举行的隆重朝圣月,当地和全球的穆斯林都会同时庆祝。这节日最重要的意义 就是奉献(qurbani)的精神,为要纪念许多世纪前亚伯拉罕的伟大信心之举。

根据伊斯兰的教义,古尔邦节是穆斯林通过向神(真主)献上某活祭来学习克 己的价值。大多数的穆斯林学者都坚决否认这献祭有任何其它意义。他们尤其不讚同这种 宗教性质的献祭具有赎罪或和解的涵义。亚伯拉罕这一伟大的顺服之举仅仅被视为真正顺服 神旨意的榜样,是一个值得效法的模范。

在本文中,我们将仔细探讨在亚伯拉罕生命中这伟大事件,研究围绕着这个 事件的所有背景,然后判定:伊斯兰否定亚伯拉罕献上儿子具有任何和解的涵义或作为代表 的意义,是否正确?

我们先来研究一下亚伯拉罕的信心,因为很多人还未充分意识到,神怎样大 大地考验亚伯拉罕对祂的信实和可信赖有多大的信心。


1. 亚伯拉罕的信心
亚伯拉罕献上他儿子的故事有着深刻的意义,而要深入地理解这意义的最好 方法,就是纵观亚伯拉罕的一生︰从神应许他将有儿子,到他的儿子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始 祖为止。

当亚伯拉罕七十五岁时,神对他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 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 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 记12︰1至3)

古兰经也肯定了神对亚伯拉罕的伟大应许,就是他将成为多国之父︰

「我必定任命你为众仆人的师表。」(古兰经2︰124)

当亚伯拉罕离开自己的家园来到迦南地(就是现在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时, 神再次对他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创世记12︰7)后来,亚伯拉罕再次来到 迦南地时,神又对他说︰

「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 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 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创世记13︰14至16)。

面对这些大而可畏的应许,亚伯拉罕一定感到不可思议。他一定为着将有的子孙 深深感到惊奇;他一定百思不解,自己为甚么会成为众人之父,众人为甚么会因他得福。然而 ,他为着眼前自己没有后裔而感到忧虑。他的侄子罗得已经离他而去,他当时唯一的继承人就 是那个大马士革的仆人以利以谢了。所以,当神再次对他说话时,亚伯拉罕说︰

「主耶和华啊,我既无子,你还赐我甚么呢?并且要承受我家业的是大马士革人 以利以谢。……你没有给我儿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后嗣。」(创世记15︰2,3)

但是神立刻安慰他,回答说︰「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 你的后嗣。」(创世记15︰4)

神在告诉亚伯拉罕他将有一个儿子后,就领他走到屋外并对他说︰

「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创世记15︰5)。

当亚伯拉罕敬畏地凝视着上方清澈夜空中无数的星星时,神对他说︰「你的后裔 将要如此。」(创世记15︰5)。

神应许要赐给他一个儿子,即使他年纪老迈,并要透过他的儿子赐给他后裔,像 他所看到的天上星星那么多。但亚伯拉罕明白,按常理来说他无法再有孩子,因为他的妻子已经 无法生育了。「撒拉的月经已断绝了」(创世记18︰11)。不仅如此,实际上他自己也太老迈, 不能再透过撒拉生子了。

因此亚伯拉罕知道,神的应许一定是超自然地藉着圣灵的力量怀孕生子来实现的。 亚伯拉罕也坚信神一定会以祂自己奇妙的方式来成就这事。

「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创世记15︰6)。

亚伯拉罕为甚么相信神?他是不是那种当自己毫无办法理解难题,就不加思索, 情愿把它们交托给神去成就的人呢?亚伯拉罕顺服神旨意的观念就是听天由命的宿命论吗?绝非 如此。圣经宣告亚伯拉罕是信心的伟人,是大家都应该学习的榜样(加拉太书3︰9)。他仔细 思想神的应许,反覆推敲过,最终确认它的真实才相信。以下这段经文详细地总结了他的思想 ︰

「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 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无 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他在无 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 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 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 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罗马书4︰16至22)

他仔细思索神的应许。他质疑这事是否会实现。以寻常来看,他已经无法再有 孩子了,但是他知道神是信实的。神既然应许要赐他一个儿子,那么神一定会忠于自己说过 的话,这应许必定会成就。亚伯拉罕心裏一开始就坚信这个原则:

「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箴言30︰5)。

亚伯拉罕清楚这一点,故相信神必成就祂的应许。但他不只停留在那个地步, 他继续思索神怎样才能完成这事。神必须介入自然的定律中,祂必须使某些事情发生,否则 这事按照常规是不可能发生的。他相信神,正如保罗对罗马基督徒所说的︰「亚伯拉罕所信 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无变为有的神」(罗马书4︰17)。由于他运用了信心,由于他仔细 思考过这件事,而不是单单以宿命论的方式去接受,他才明白将如何得到儿子。因着他这样 做,他就更加了解神的想法和心意。亚伯拉罕如此地应用信心,得到神大大的称讚。亚伯拉 罕并不像某些人那样,只是荒谬地以为神是随心所欲地去行事,任何人无权过问,哪怕那件 宣称是神作的事有道德的问题。亚伯拉罕对神的观念却并非如此肤浅。

他相信神是绝对公义的,神肯定不会做有违人类良心的恶事。他知道神无论做 甚么事,都是出乎祂绝对公义、神圣和完美的本性。有人觉得这样会限制了神做事,但亚伯拉 罕却不这么认为。他相信神是永远公义的,神不会做任何有违祂公义圣洁的事,祂的名也会因 此更得着高举和荣耀。正如祂曾经说过︰「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么?」(创世记18︰2 5)他知道神的旨意永远都是美善、可悦纳、和完全的。

亚伯拉罕知道,神赐给他儿子的应许,完全合乎全能神道德上的圣洁。因此,正 如保罗思索过这件事后,就说︰「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 心裏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罗马书4︰20,21)。这 个思索的过程加强了他的信心,因此他不是盲目地相信,不加思索地接受神的话语。我们从以 下的经文中能够更加了解他拥有的信心︰「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无变为有的 神」(罗马书4︰17)。当他看到这点,就明白这应许,理解神作事的方式。由于他更了解神 和祂的工作,他就有可靠的理由,相信他所得着的应许(而不是盲目地顺从)。他理所当然能 够「深信神必能完成他的应许」。

神对于亚伯拉罕的信心过程称讚不已,他对神应许的信心是经过仔细思索神公义 的本质而表现出来的,故此神「算为他的义」。这就是神对我们信心的要求。这就是亚伯拉罕 的信心,所以他在我们面前,成了一位真正信靠神的人的最佳榜样。


2. 神不接受以实玛利(易司马仪)
在神赐给亚伯拉罕伟大应许的十年后,他的妻子撒拉向他抱怨自己不能生育,并 建议他透过使女夏甲生子。(创世记16︰2)

但是当夏甲怀孕后,没有纪念那个能够让她生育的环境,反而轻视撒拉,撒拉由 于夏甲违背了自己对她的信任,感到悲痛,就把夏甲赶到旷野去。(创世记16︰6)然而耶和华 因着祂全然的公义和慈爱,就吩咐夏甲回到撒拉身边,并应许她的后裔也将生养众多,成为大国 。然后神对她说︰

「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 苦情。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创 世记16︰11,12)当那个孩子出生后,亚伯拉罕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就 是神听见的意思)。至于亚伯拉罕最关心得事,就是神成就了祂赐给他的应许。他也因此暂时放 弃了那应许之子是由他妻子撒拉所生这个信念。他极喜爱以实玛利,并以为他就是应许之子。

十三年来亚伯拉罕看着以实玛利慢慢长大。以实玛利这时已快成年,神曾经应许 亚伯拉罕,他的后裔将多如天上的星星。这个亚伯拉罕等待多年的应许使亚伯拉罕期望早日看到 他的后代。但是亚伯拉罕将要面对的,却是一系列出乎意料的事,这些事都是神用来试验亚伯拉 罕信心的。

在沉寂了十三年,以实玛利已逐渐长大成人后,神再次对亚伯拉罕说︰

「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创世记17︰1,2)

神重申了祂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告诉他必作许多君王和国家的祖先(创世记17︰ 6)。在以实玛利快要长大成年时,亚伯拉罕无疑急切地想知道神还有甚么话要对他说。但结果 令他感到意外,因为神提起他的妻子说︰

「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 ;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创世记17︰16)亚伯拉罕起初对这个应许感到不可思议。现在 他和他的妻子比起神第一次应许他会有一个儿子,已经老了二十三年。难道撒拉现在还能成为多 国之母吗?难道神要和他妻子所生的儿子立约,而不是与使女所生的儿子立约吗?亚伯拉罕对于 自己还能透过撒拉生子感到难以置信,因而对神说︰

「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创世记17︰ 17)

由于亚伯拉罕一直以来都期待神的约是透过以实玛利实现,当他听到神说祂的应 许藉着撒拉实现时大吃一惊,就对神说︰

「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创世记17︰18)

他恳求神︰「愿以实玛利为你眼中之瞳人,为你所喜悦的孩子。」但是神对他说 ︰「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 后裔永远的约。」(创世记17︰19)

这话一定令亚伯拉罕觉得很难受。他对以实玛利的种种期望顷刻烟消云散。神应 许祂将使以实玛利成为一个大国的祖先,是属世的(创世记17︰20);但是祂的约,一个丰富属 灵的约,却要透过以撒(易司哈格)成就,是属灵的。

然而,不管这事对亚伯拉罕有多大的影响,他是一位极为属灵的人,并且作为一 位具有真实信心的人,他只关心属灵的事。亚伯拉罕对神的信心毫不动摇,还是信靠耶和华, 开始期待出于神的旨意所生的属灵儿子。他也因此抛弃了出于肉体所生的孩子带给他的种种希 望,因为那是凭他自己、他妻子和使女的意愿所生的。从那时起,他就期待着以撒生出来的那 一天。

由于神定意了祂的应许必须彻底地实现,因此神肯定了以实玛利不能成为祂属灵 的约中的那个孩子。祂曾对夏甲说过︰

「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 边。」(创世记16︰12)

神说︰以实玛利「为人必像野驴」,意思就是说他将成为一个彻底不属灵的人。 他只是一个属乎血肉,由肉体所生的人而已。他在每一方面都将与以撒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因 为后者是一个根据神特别的旨意,由圣灵所生,极其属灵的人。


3. 以撒的出生
神并没有应许亚伯拉罕会生以实玛利。当祂第一次应许亚伯拉罕要赐他一个儿子 ,并且将来万族都将因他得福时,祂只是说到以撒。

古兰经也证实神没有对亚伯拉罕提起过以实玛利出生的喜讯,唯有以撒是神应许 赐给亚伯拉罕的儿子。关于以撒出生的应许,古兰经中如此记载︰「我以将为先知和善人的易司 哈格向他报喜。」(古兰经37︰112)

古兰经没有提起任何以实玛利出生的喜讯,并且每次提起喜讯时,都是指以撒, 或者指明他是应许之子。(古兰经11:71也同样指明以撒就是应许之子。)在此我们显然看到, 古兰经虽然没有像圣经一样谈到一系列的事件,却支持了我们所读到的经文。

神成就了祂的应许,当亚伯拉罕一百岁时,以撒就按时出生了。(创世记21︰1 至3)然而,以实玛利在生以撒的气,也因着神喜爱以撒而不悦,因此在他嬉戏的时候搅扰他, 并因着神应许赐他后裔的福份而嫉妒他。(创世记21︰9)圣经论到以实玛利是怎样对待以撒的 ︰

「那按着血气生的,逼迫了那按着圣灵生的」(加拉太书4︰29)。

神预言以实玛利的手将攻打人,这事果然发生了。他企图为自己凭着肉体所生的 后裔,争取到以撒凭着属灵所生后裔所得着的福份。撒拉意识到这一点,就对亚伯拉罕说︰「 你把这使女和他儿子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创世 记21︰10)

由于以实玛利只是凭着肉体,由一个使女所生;而以撒是按着赐给一个自主女子 的应许,由圣灵所生;因此神命令亚伯拉罕要听从他妻子的吩咐,使夏甲离开,因为以实玛利并 非他真正的儿子,只不过是由使女所生的(创世记21︰12)。然而以撒却是由自主的女子,他的 妻子撒拉所生的唯一儿子;而且神曾对亚伯拉罕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创 世记21︰12)所以从那一天起,亚伯拉罕就吩咐夏甲和以实玛利离去,留下了撒拉和她所生的唯 一儿子。亚伯拉罕在非利士人之地居住了许多年。(创世记21︰34)当他的儿子渐渐长大,亚伯 拉罕又开始急切地盼望神的应许成就。他现在很想看到一些神曾应许赐给他的后裔。亚伯拉罕热 切地等待着神的应许成就,就像多年前一样。

如果神不接纳以实玛利对亚伯拉罕是一个打击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打击就更大了。 神对亚伯拉罕信心程度和强度的试验还要继续一段时间。最后,并且是最大的试验,马上就要临 到他了。


4. 献祭的命令
亚伯拉罕在非利士人之地住了一段时间后,又再次听到神呼唤他︰「亚伯拉罕」 (创世记22︰1)。他立刻回应神︰「我在这裏」。对于神赐给他的应许,他很激动地盼望知道 这应许现在又实现了多少,他热切地等待着神将要赐给他的信息。他的儿子是否现在就要成为多 国之父了?

由于他怀着热切的期待,他希望得着一些指示,以确定神应许赐他后裔多如天上 星星得成就。但是,一把锋利之剑即将刺透他的心。因为神马上就对他说︰「你带着你的儿子, 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创世记22︰2)

这是甚么命令呀!以实玛利已经离开了他,现在只有以撒和他在一起。当亚伯拉 罕听到要献上自己的儿子以撒的命令时,他大为惧怕和惊奇。

古兰经也证实了圣经所记载的这次奉献,并且完全支持圣经中有关以撒要被献为 祭的清楚叙述。我们可以看到亚伯拉罕说到︰

「我的主呀!求你赏赐我一个善良的儿子。我就以一个宽厚的儿童向他报喜。当 他长到能帮着他操作的时候,他说:『我的小子啊!我确已梦见我宰你为牺牲。你考虑一下!你 究竟有甚么意见?』他说:『我的父亲啊!请你执行你所奉的命令吧!如果真主意欲,你将发现 我是坚忍的。』」(古兰经37︰100至102)

这裏所要奉献的儿子,显然就是神曾预言将会出生的以撒。我们从古兰经的其他经 文中,看到主只向亚伯拉罕预言过以撒的诞生,并且很清楚他就是将被献上的儿子。

其次在古兰经37中,我们发现当中对于古时众先知生活中诸多重要的事件都有详尽 的记载,并且一一提起他们的名字。关于亚伯拉罕,古兰经在提及他儿子的出生和被献为祭的景 象后,我们看到︰

「我以将为先知和善人的易司哈格向他报喜。我降福于他和易司哈格。他们俩的子 孙中,将有行善者和公然自暴自弃者。」(古兰经37︰112,113)

这些经文清楚地总结了亚伯拉罕献上儿子以撒为祭,作为神对他们父子俩对神的信 心的考验,直到神用一头公羊代替以撒的整个过程。古兰经在此也显然认同圣经中被献为祭的儿子 就是以撒。古兰经其他部分也有提起以实玛利(有一段经文特别说到他是帮助亚伯拉罕建立礼拜处 的人,古兰经2︰125)。但是在有关奉献的经文中,完全没有提到以实玛利,却清楚提到以撒两次 。

于是我们可以推断,古兰经支持了圣经中有关以撒被献为祭的记载。若根据古兰经 37:100至 113来推断以实玛利是亚伯拉罕眼中认为应该奉献的对象,肯定就是不公平和武断的。

亚伯拉罕刚刚听到神吩咐他要献上儿子以撒为祭时,一定感到震惊和困惑。如果我 们提出亚伯拉罕在听到这个命令时,情绪没有激动、心裏没有立时抗拒,那我们就是在侮辱他,不 把他视为一个神所创造的真人。我们无法相信一位如此锺爱自己儿子的父亲会毫无反应,可以毫不 犹豫地去执行神的旨意。

这个命令措辞很特别,说明了神也料到这命令会令亚伯拉罕非常悲伤和惊讶,但神 却希望亚伯拉罕这颗伟大的心灵会从最深处被激动。神有意向亚伯拉罕强调他听命需要付上何种代 价,并显然有意试验他有多锺爱自己的儿子,又有多爱神,因此对他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 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创世 记22︰2)

这个信心的试验对亚伯拉罕而言是何等巨大啊!神迫使他面对三重的试验︰第一, 藉着献上他最挚爱、无法取代的独生子,来证明他爱神超过一切;第二,要他继续信靠神是绝对公 义和信实的,相信神不会做任何邪恶或任何有违道德的事;第三,要他坚信神对于祂自己应许过的 话,其信实永不改变,就是祂要透过他这个儿子,使他的后裔多如天上的星星。

对某些人来说,信心就意味着绝对顺服「神的旨意」,不管它是否有可能实行,也不 管它有没有道德上的疑问。但亚伯拉罕不是这样的人,他不会立时抛弃自己的想法去献上儿子为 祭,而不去仔细思考这个命令的含义和细节。神让亚伯拉罕面对这个可怕的试验时,就知道这次 就像以撒出生那件事一样,除非他彻底相信这命令合乎道德的法则,完全符合神将赐给他后裔多 如天上繁星的应许,他才能够通过这个命令。

他的信心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不会相信任何不可靠的事,不管是谁的命令;他决 意去了解和辨别那似乎极为不可信的事是否可信,尤其当这个命令是他一直信靠,「圣者神因公 义显为圣」(以赛亚书5︰16),绝对公义和信实的神所提出的。

如果亚伯拉罕只是顺从神的旨意而献上自己的儿子,没有严肃地思考这件事,神一 点都不会觉得感动。神希望亚伯拉罕仔细思考这表面似乎恐怖的命令,与赐下这命令的神永恒信 实的本性是否协调。因为神要透过这件事向亚伯拉罕啟示祂为人类所预备的救恩,是何等的荣耀 ,是属血肉的人所无法表明的。


5. 亚伯拉罕默想这个命令
亚伯拉罕曾经仔细思索过他妻子将怀孕生子这个应许。正因为他热心寻求了解和 认识他所爱的神,他就能够按照神的命令和应许,去透彻思考神要求他献上儿子这个三重的试验 。

第一个试验,人们常常把它视为亚伯拉罕所面对的唯一试验,对他来说是三重试 验中最容易的一个。神要求他献出自己的最爱,他的儿子以撒,以证明他爱神超过爱任何其他事 物。神不要他的财产、货物、或任何物质上的财富,祂要的是亚伯拉罕无法取代或更换,真正属 于他自己的东西,就是他的独生子。因为亚伯拉罕作为一位真正的父亲,深爱着他的儿子,要与 儿子分离,是一个令人心碎的严酷考验。但是亚伯拉罕已经接受了与使女所生的儿子以实玛利分 离的命令。他因着热爱神,就决心要继续顺服神,甚至献上他妻子撒拉所生的独生子。

另外两个试验则要严峻得多。第一个试验关乎亚伯拉罕对神的爱,而其他两个则 是直接关乎神本身!首先,在亚伯拉罕那个时代,他亲眼目睹当时的人怎样敬拜自己所造的假神 ,他对此感到极其厌恶和反感。对他而言,敬拜假神就等于献祭给撒但,他们敬拜的方式也证明 了这一点。最极端的敬拜者甚至把他们的孩子献给他们的偶像,对亚伯拉罕来说,这是人类最为 堕落和邪恶的事。

但现在他也面对着一个相似的命令,就是把他的儿子奉献给他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的 神。然而他相信神是绝对道德和公义的,那么怎样才能使这个信念与这个命令相协调呢?亚伯拉 罕对于神的观念并不像有些人那么肤浅。对于那些人,全能的神似乎是在容许自己任意而行。向 那些人提出神只能做合乎道德和合宜的事,似乎就是局限了神行事的能力。但对亚伯拉罕来说, 这种类似专横的行为,完全与考验神有没有能力无关,反而是显示了祂道德本性上有可悲的弱点。

亚伯拉罕把神看得很崇高。他相信神是绝对神圣和公义的,因此神永远只会做合乎 道德的事。在这个境况下,他不得不化解自己心目中对于神的道德上的圣洁,和他面对要献上儿子 这个命令之间的矛盾。

其次,他还要考虑到神曾应许他,他的后裔会多如天上的星星。如果他的儿子死去 并烧成灰,他怎么会有后裔,神的应许怎能实现呢?亚伯拉罕所面对的这命令,似乎有道德上的 疑问,并使神先前的应许似乎无法实现。但他开始认真思考所有这些事情时,最终发现这奉献的 意义,远超过它表面上的含义,令他惊讶。

由于他一开始就认为「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箴言30︰5)。因此那看起来有 道德问题的事情,在道德上必定有其优点,他决心找出它有甚么优点。其次,那应许现在虽然似乎 不能成就,神的旨意必能成就。亚伯拉罕以这些推论来找寻祂这个命令的含义。

神起初应许透过他的儿子赐给他无数的后裔。这应许包含了开头与末了两端,开头 是神的介入使以撒出生,末了是神的旨意和能力使他有无数的后裔。在这两端之间,神突然命令 他要奉献。这命令与亚伯拉罕先前得着的应许相反,破坏了那应许,让他难以置信。神曾赐他这应 许,同样的这位神命令他要奉献。但亚伯拉罕知道神的作为是完全一致的,他相信这奉献的命令, 不仅不会破坏那应许,而且与它是不可分割的。他推断以撒奇蹟般的出生,与这次的奉献,以及 所应许的后裔,全部都是相关的;并且有关众多后裔的应许,也必定是透过献上以撒来成就的。

但献上以撒后,要他生出后裔,只有一个方法,神使他从死裏復活。亚伯拉罕先前 就意识到是神的能力使以撒诞生,因为神能够使无变有。因此他推断神既然能够使以撒从无变有 ,以撒被献上燃烧为祭后,神也能够使他从灰烬中復活。正如保罗论到亚伯拉罕说,他信神能够 「叫死人復活,使无变为有」(罗马书4︰17)。(古兰经2:260也支持这点,他相信神能够使人 从死裏復生。)又如另一位作者所说的︰

「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以撒献上;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将自 己独生的儿子献上。论到这儿子,曾有话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他以为神还能 叫人从死裡復活;他也彷彿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希伯来书11︰17至19)

亚伯拉罕相信神能够使以撒復活。这就解决了神的应许看起来不能实现的难题。这也 帮助亚伯拉罕解决了道德上的疑问。亚伯拉罕认为那产生许多后裔的以撒,必定是一个復活的以撒 ,以一个復活的身体,来成就神的应许。当亚伯拉罕推想有关众多后裔的奇妙应许,是建立在一 个更新和不平常的儿子身上时,他才领悟到这个命令在道德上的优点。他想这个应许只有通过一 个死而復活的身体才能成就。亚伯拉罕因着在信心上奇妙的得胜,心裏终于明白神的命令在道德 上的优点和一致性,就在神面前欢喜。但亚伯拉罕虽然领悟到这命令的实际性质,他还需要去找 出它最大的意义。


6. 奉献的意义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亚伯拉罕认为信心并非仅仅顺服神的旨意。他认为只有反覆思 索神的旨意,才能够理解它,并且有理由去跟随它。他认为真正寻求神的信心,必须思考隐藏在神 旨意背后的想法和目的,并迅速地去执行神要求他献上儿子的命令。这就是真实、有识别力的信心 ,神也因此高度地讚扬亚伯拉罕具有这样的信心。

他开始思考神曾对他说的话︰「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罗马书4︰17)因着他 的信心,神立他为众人信心的模范和信心之父。神称讚他对祂的信心和信任;并因此宣佈,具有亚 伯拉罕这样信心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也会与他一同得福。(罗马书4︰11,12;加拉太书3 ︰7)

由于亚伯拉罕的信心,他成为多国之父。然而他思索,神不就是那些有真信心的人 的父吗?难道他的信心和信任并非纯粹因着神的信实和可信赖而促成的吗?他想到他对神的信心, 其实就像月亮反照太阳的光一样。月亮虽明亮,也只是反射太阳的光辉。只有太阳才能产生它自己 的光辉。亚伯拉罕认为,其实他的信心和信任,只不过是彰显出神那固有和永恒不变的信实和可信 赖。

他意识到自己崇高的地位,只不过是彰显出神无比的属天荣耀。他看到自己作为信 心之父,只不过象征了真正的天父。因此他意识到如果自己只是一个倒影或象征的话,那么他那不 寻常地出生、要被献上、復活的肉身上的儿子,和他的后裔,也是如此。这整个过程都是源自一 个象征天父的人。亚伯拉罕只是在肉身上彰显出在天上的属灵本体。

亚伯拉罕总结了这一切。这位父亲要在这世上由圣灵感孕一位妇女来奇妙地生出 一个儿子,而这儿子在他的有生之年绝对要作一个属灵人。但在他有任何后裔之前,他将被他生 父亲手杀死,作为奉献给神的祭物。但他将从死裏復活,那復活的儿子将生养众多,并且世上万 国都将因他得福。

亚伯拉罕藉着寻求这一切的意义,从沉思中回到现实中,他就得以在心裏概括出 一个会令他得着无比喜乐、荣耀的救赎计划。神,就是真正的父,要差遣自己的儿子来到这个世 界,藉着圣灵的大能感孕,藉着一女子神蹟性地诞下,祂将过完全属灵的生活,在每一方面都有 永恒天父的形象。祂以自己永恒属灵的本质,把世上各国各族的男女老少,从属血气的罪人转变 为尊贵属灵的圣徒,最终把这些属灵的后裔,带进那为他们预备、有着永远荣耀的神国。但在这 之前,祂必须先被献上作为赎罪祭。当祂为着世上各国各族男女老少的罪人独自忍受神的怒气时 ,一定是五臟俱焚。祂将被杀,不仅是在身体上被人的手所杀,而且更是从灵裏被祂亲生父亲的 手所杀,因为祂要担当人类的罪,为他们清偿罪债。

然而,神的儿子要从死裏復活,预备赐给真正相信的人圣灵,以致于他们藉着信心 ,不仅成为亚伯拉罕的子孙;而且藉着那信心所得着的救恩,成为神属灵的儿女。

简单一点来说,亚伯拉罕从所得着的感动和啟示的荣耀亮光中,了解到整个基督教 福音。亚伯拉罕凭着信心思考,藉着神的话语中似乎自相矛盾的两面,终于琢磨出神的整个救赎 计划。当以撒问亚伯拉罕奉献的祭物在哪裏时,他内心充满喜乐地回答说︰

「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创世记22︰8)

当他对自己儿子说这话时,他已经知道神的儿子要成为「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 (约翰福音1︰29)。但是因为以撒要成为神儿子救赎工作的对象,以他的样式他最终是不会被 杀的,因为神只是要祂儿子赎罪工作的完整形象在亚伯拉罕的脑海中成形而已。为了使预表完全 ,某些象征神儿子的事物(而非以撒)要被献为祭,代替以撒才行。因此一个在丛林中被扣着的 公羊代替以撒被杀了。神阻止了人被献为祭,并高度称讚亚伯拉罕坚定地忠于神、爱慕神、以及 信靠神。(创世记22︰11至13)因为神的羔羊要被扣在人类罪恶的丛林中,一次献上,就足以偿 清所有真心相信的人的罪。当亚伯拉罕以信心仰望神子使世人蒙福的救赎大工时,他再度想起了神 曾经应许赐他后裔的极大祝福。当羔羊被献上为祭后,神对他说︰

「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 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 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创世记22︰16至18)

亚伯拉罕意识到被神子救赎的人,将会藉着某些途径而成为自己的后裔。神曾经 应许亚伯拉罕,世上万国都将因他的儿子而蒙福,并且虽然他已经了解到以撒只是那位真正救主 肉身上的预表,但是他知道有关他众多后裔的应许,已经透过他儿子展开了。亚伯拉罕意识到, 根据圣灵,神的儿子也将成为他肉身的后裔,并且他真正的后裔,就是透过他尚未出生的那一伟 大后裔而蒙福。亚伯拉罕了解到他真正的后裔不是他肉身的后裔,而是因着信心成为他学生的 人︰

「这就是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神的儿女,惟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 (罗马书9︰8)。

从那一天起亚伯拉罕就欢欢喜喜地盼望着他那一伟大后裔降生救赎世人的日子来 到。日期满足的时候,他的伟大后裔就诞生了。正如圣灵使一个不育的妇女生了以撒,圣灵也 藉着一位童贞女怀孕生了耶稣基督(尔撒麦西哈)。亚伯拉罕真正的后裔诞生了。然而,虽然以 撒有亚伯拉罕作为他肉身的父亲,耶稣却没有人类的父亲;祂之所以为亚伯拉罕的后裔只是通 过祂的母亲,因祂的母亲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从永恒和属灵的意义而言,神是耶稣的父亲;然 而耶稣是亚伯拉罕应许之子,是神的真儿子。亚伯拉罕知道,神的儿子将成为他众多后裔的救 赎主,亚伯拉罕热切与喜乐地仰望那日子临到这个世界。

当后世有些犹太人与耶稣激烈争论,认为自己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后裔,因此必定 承受神的祝福时,耶稣提醒他们说,亚伯拉罕并没有把他的盼望放在他那时肉身上的后裔(犹太 人的祖先以撒)身上,而是放在他更伟大的肉身后裔,耶稣自己身上 - 按着圣灵,祂是神的儿子:

「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约翰 福音8︰56)

亚伯拉罕盼望他那更为伟大的后裔耶稣降临,将世人从罪孽中拯救出来。正因为如 此,耶稣在四福音的第一个称呼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马太福音1︰1)。祂是最终的救赎主 ,就是许久以前以撒被献为祭时所预表的那一位。按着应许,耶稣和以撒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但以撒确实是亚伯拉罕唯一的儿子,预表了神的儿子耶稣,祂是真正的信心之父,是那实体。

亚伯拉罕运用了他的信心,并在心裏深深思索有关献上儿子的命令,因着领悟了 这奉献的意义,就看见了神的拯救。亚伯拉罕预见了基督被钉十字架,知道神的儿子将为人类的 罪捨命,以致神应许赐他和他后裔的福,可以临到世上所有相信耶稣的人。

「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 圣灵。」(加拉太书3︰14)

神啟示亚伯拉罕,祂会差遣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作为亚伯拉罕后 裔中最伟大的一位,以致神应许赐给万国的福,透过祂自己的儿子在十字架上的死、荣耀的復活 、并在神右边得着荣耀,可以真正的实现。

「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 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可见,那以信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亚伯拉罕一同得福」。(加拉太 书3︰8,9)

但这裏还有一件事需要思考。神对亚伯拉罕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 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创世记22︰2)。这个呼召就是要亚伯拉罕显明他对神的爱有多大, 没有甚么事物比这个奉献更能证明他对天父的爱。他要奉献从他而出的生命,比他所有物质财 产加起来更贵重的事物。

这件事最终只有一个原因:神要求他献上自己的儿子,不只是为了试验他对祂的 爱,更是要藉此让亚伯拉罕对祂和全人类的爱,有深深的印象。祂要差遣自己的儿子来到这个 世界,为亚伯拉罕和全人类捨命,荣耀地显明了祂对任性的罪人无限和不朽的爱。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 生。」(约翰福音3︰16)

对神的奉献有甚么比献上自己亲生的儿子更大的呢?还有哪一件事更能证明神对 人的爱?祂赐下自己的儿子为我们的罪而死。神只是要求亚伯拉罕深深思索这种牺牲。神自己也 藉着赐下独生的儿子为我们的罪而死,让我们经歷祂对人的爱,使我们有机会藉着相信祂,得着 永远的生命。

「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 」(约翰一书4︰9)

正如以撒愿意遵循神的旨意,耶稣也愿意为我们捨弃祂自己的生命。如果神透过祂 自己所创造的任何事物来赎我们的罪,那对祂而言将不值一文,因为那事物是祂从无变为有的。 但是神要求人为祂做的事,永远都不会超过祂为人做的事。祂吩咐亚伯拉罕献上从自己身体所生 的儿子。所以神把自己的儿子赐给我们 - 那与自有永有的天父永远神圣地同在,非受造的圣子。

这多么奇妙地显明了神的爱:祂赐下自己的儿子为我们的罪而死。亚伯拉罕透过 献上自己儿子表明出对神的爱,极好地反映了神透过牺牲祂的独生子对我们彰显出的爱。

神除了吩咐亚伯拉罕献上自己的儿子,还能用甚么来试验亚伯拉罕是否深爱祂呢 ?还有甚么比这事更能证明神对我们的大爱吗?神赐下自己的儿子,要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

「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捨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 给我们吗?」(罗马书8︰32)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 了。」(约翰一书4︰10)


7. 穆斯林在古尔邦节献祭的再思
穆斯林世界一年一度纪念亚伯拉罕那样奇妙和深深地爱神,甘愿献上自己亲身的 儿子,毫无保留,彻底完全地证明了他对神的爱。然而基督徒也会一年一度,纪念神对人深远 伟大的爱;祂因着这爱,甚至甘愿捨弃自己的儿子,来显明祂对我们永远的爱,希望我们不致 灭亡,而是藉着相信祂的儿子耶稣,得着永生。

怀着同情心,我们看穆斯林并不明白古尔邦节的献祭是纪念神啟示亚伯拉罕: 他要藉着被献上的以撒所预表的神子耶稣基督得着救恩。当我们思想这献祭时,我们应该提醒 我们自己:是一个人和他对神的爱感动您?还是从真实的观点来仰望神和祂对人永恒的爱感动 您呢?当古尔邦节再次来到时,我们应该记住人的爱和信心呢?还是记住(那使我们心裡充满 惊叹和喜乐的)神那超乎寻常的爱和信实呢?

亚伯拉罕藉着深刻透彻的信心,看到神要差遣祂的儿子来到这个世上,为我们 的罪捨命,以致我们可被拯救归回神。当他仰望耶稣来临时,他心裏充满了将得着救赎的快乐 (约翰福音8︰ 56)。

今天我们以无比的喜乐,仰望耶稣基督再来;神使祂作世人的救主。(约翰一 书4︰14)由于我们跟随了亚伯拉罕信心的榜样,我们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因为他仰望耶稣 为我们的救主,把我们从罪及其结局中拯救出来,归向公义,使我们得以进入神的国。我们确 信当耶稣再来时,神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福将临到我们,如经文所说的︰

「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加 拉太书3︰29)

您是否愿意和我们一同分享这祝福呢?只要您转向神的儿子耶稣,完全相信祂 ,就能够永远得到无穷的恩典和慈爱。难道您想继续拒绝神已经完全向您显明的爱,成为神所 不喜悦的人,作那因不相信神的儿子而承受神的愤怒和迷路的人吗?

因此老实说,穆斯林古尔邦节献祭所纪念的,不仅是亚伯拉罕对神的爱,更是 神对那本要进火狱的罪人的爱。神赐下祂的独生子,为世人的罪而死,使那些离弃罪恶相信 耶稣的人,因着祂的死,得着救赎,免于神的震怒,并得着神的恩典。这些信的人就得着神 的生命,那些不信的人将遭受神的忿怒。

「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翰一书5︰12)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翰福音3︰36)

来源于:www.ysljd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