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穆斯林传福音的基本原则

diyibu在任何传福音的领域裡,我们接触的方式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 在向穆斯林传福音的这个领域更是如此。如果我们不以一种得体和宽容的方式来介绍福音的话,我们信息的衝击力就会大打折扣。

1. 我们接触穆斯林的态度和精神

  在真正开始探讨对穆斯林作见证和向他们传福音最有效的方法之前,我想先谈一谈我们整体的态度和方法 ,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传达见证时该有的心态。在任何传福音的领域裡,我们接触的方式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 在向穆斯林传福音的这个领域更是如此。如果我们不以一种得体和宽容的方式来介绍福音的话,我们信息的衝击 力就会大打折扣。

  让我从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开始谈起,这些基本原则也是我将在这部份提出的所有观点的基础。我们传福 音的对象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机器人、死物或者没有感情的动物。我们的见证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具有完全亲切 的味道,对于福音对象的需要、担忧、看法、有时还可能包括偏见,都要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我们传福音的目的 并不是为了获取点数或赢得辩论,而是要赢得穆斯林大众归向神所指定的救赎主耶稣基督。

  首先我们需要有的是一种正确的方法。我们作见证时,必须切合各人的境况,并尽力营造一个轻鬆交谈与 对话的气氛。如果我们要有效地向穆斯林传福音,一种相互交流的精神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对于讨论必须持开放 的态度,并且允许穆斯林完全自由地参与讨论,让他能够说明自己的需要、惧怕、信念和担忧。总之,他必须觉 得自己可以完全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而绝对没有任何受到威胁的感觉。如果我们向穆斯林显示我们像关心一个 人那样关心他们,而我们的见证只是想帮助他们,绝不带有任何强迫或附加条件,我们才更有可能赢得他们的信 任,使他们愿意聆听我们的话。

  因此,在这一章的后半部份,我会说明我们为甚么有必要研究伊斯兰并熟悉穆斯林的信仰,这样我们才能 够并且有效地与穆斯林进行交谈,但是我在此想说的是︰我们必须乐意聆听。当穆斯林发现他们可以自由地表达 他们自己的感受和信念、体会到基督徒并非只是对他们能够儘快受浸感兴趣时,他们就变得更加乐意倾听基督徒 说的话。

  抓住一切机会与穆斯林邻居、店主或其他人交朋友。以实际行动向他们表明你是爱他们的。不要企图对 他们说教。要成为一个好的聆听者,这是我们今天在各处所没有做好的。我们必须带着忍耐和怜悯的心肠来聆听 对方的话。然后,我们才能够理解他的观点、他的困难、以及他对基督教误解的地方。(玛诗,与一个穆斯林分 享你的信仰,61页)

  我在几年前看过一部卡通片,故事讲述一位典型的房主打开门看到一个陌生人,这个陌生人显然是某个 教派的信徒。他对这位既困惑又有些恼怒的房主说︰「我要劝你信教」 。虽然,我们也许会立即否认自己不会 这么唐突,但是我相信基督徒会以许多较难辨别的方式堕入这种陷阱中。基督徒表达见证时采用的是一种唱独脚 戏的方式,只是希望说服听者尽快成为一个基督徒。

  因着这个原因,所以我总是对某些现代的传福音方法很审慎。一些基督徒开始传福音时,总是采用一种 非人性化的方式,根据他们从别人那裡学到的特定规则按部就班地介绍福音。这套福音简介也许可以帮助那些怀 疑自己没有能力使用自己的话语的人,有效地介绍福音,较容易作见证,但是这些方法是如此的形式化和死板, 以致限制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接触,反而是采取一种纯粹唱独脚戏的方式。更糟糕的是,他们在进行了第一步 、第二步、第三步、按部就班的简介后,总是努力使听众以一种指定的祷告方式祷告,以接受基督为救赎主。这 种做法的目的很清楚 - 在你第一次 (也是唯一一次) 与见证对象约会结束之前,就要得着他正式皈依的承诺 。

  穆斯林必须有自由提出他希望讨论的主题,如果他发觉基督徒的动机就是在第一次可能的时机就尝试争 取改变信仰的承诺时,他很快就会感受到威胁。我们对穆斯林必须非常有耐心,很少有穆斯林不需要首先经歷一 段长时间,和经歷内心的探索、学习和反省,就会接受耶稣基督。

  这就带出了我们必须具有的第二个要素,那就是要对穆斯林有一种敏锐的洞察力。基督徒有一种非常微 妙的骄傲方式,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儘可能令最多人皈依基督。今天在我们许多的教会中看到了 这种必胜信念引起的通病。为了早点得到回应或强迫对方作出正式的决定而采取的捷径,会对穆斯林带来伤害 。正如早产会伤害或毁掉一个孩子,因此让穆斯林作出未成熟的承诺也会伤害他们;事实上,有许多穆斯林因 着这种草率、不体贴人的方法,以致长久都抗拒福音。

  使徒保罗教导说,当我们的工程在那一天最终将经歷神的火的试验时,那些用草木、禾秸建造的工程必 被烧毁;只有用金、银、宝石建造的工程,才保存得住。(哥林多前书3︰12至15) 我们必须尝试儘可能与圣 灵紧密地同工,以确保我们事工的外在结果与圣灵所做的真正内心工作是一致的。不可强迫任何穆斯林作出未 成熟的承诺。当我们种植并浇灌它时,让神的灵使它茁壮成长;只有当穆斯林表示出他真的很想成为一个真正 的基督徒时,我们才可以说服他这么做。今天有太多的基督徒明显的在夸口他们看到有多少人皈依,仿彿数算 人数就是圣灵作工和同在的一个证据。这些基督徒通常很快就会堕入一种我们应当尽力避开的试探 - 藉着 「 轻易的信仰」 来使人皈依。耶稣一再劝告我们不要使用这种方法,就像以下这样的警告︰

  「凡称呼我 『主啊,主啊』 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马太福 音7︰21)

  当一个文士作出一个正式的承诺,并且这样说︰ 「你无论往哪裡去,我要跟从你」 (马太福音8︰19 ) 的时候,耶稣就回答他︰

  「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马太福音8︰20)

  他要求这个人在作出这样的承诺前,要先计算一下改变信仰要付出的代价,我们也必须这样做。作门徒 对所有人都是很大的代价,对穆斯林而言更是如此,他们总是为着他们的信仰遭到很多迫害和弃绝。今天的试 探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正式的承诺。这样看起来似乎有圣灵的能力、运行和作工,但它却是不得体和靠不住的 。今天有多少基督徒乐意将这种没有经过反省就宣告自己皈依的文士也计算在内呢?耶稣不只一次被人们包围 ,这些人似乎非常愿意相信祂。我们从其中一节经文看到:「他说这话的时候,就有许多人信他。」 (约翰福 音8︰30) 我们或许会让他们立即加入我们的教会,但是耶稣却试验他们是否真的相信,彻底地查出他们的动 机,直到最后,他们竟然谴责祂是被鬼附着的(约翰福音8︰48) ,并且拿石头要打祂 (约翰福音8︰59) 。 自从祂用麵包使五千人连妇女和小孩吃饱后,他们就纷纷跟在祂后面,但是当祂向他们说清楚后,甚至连祂一 向的门徒都不愿意再和祂同行(约翰福音6︰66) 。以下引用的这些经文很好的概括了整个问题和耶稣敏锐的 洞察力︰

  「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耶稣却不将自己交 讬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裡所存的。」(约翰福音2︰23至25)

  我们也需要具有这种敏锐,不只看到穆斯林作为人的需要和担忧,也看到只有圣灵才能改变人,因为 圣灵 「随着意思吹」 (约翰福音3︰8) ,也非常有耐心。我们必须像耶稣一样,有敏锐的辨别力,并且能耐 心地发觉有哪些人是圣灵真正作工在他身上,而不要在果子未完全成熟前就过早地把它收割;更糟糕的是,如 果我们引诱穆斯林作出承诺而他们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改变信仰,我们就是错把树叶当成果子了。就算在木头被 扔到火裡之前,五盎司的黄金就已经比五百磅木头的价值要高得多了。

  第三个要素就是在我们见证的过程中要宽容,说话时要和蔼亲切;无论用甚么方式与穆斯林讨论,都 必须作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圣经有一处对我很吸引,就是鼓励我在涉及看法和态度的时候,总要了解如何取得 平衡。我们总是有走向极端的引诱,但是圣经经常要求我们使用平衡的方法。保罗在写给歌罗西的基督徒的书 信的第四章,有一个这样的好例子。他一开始就说︰

  「也要为我们祷告,求神给我们开传道的门,能以讲基督的奥秘 (我为此被捆锁) ,叫我按着所该说 的话,将这奥秘发明出来。」 (歌罗西书4︰3,4)

  在他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书信中,他表示希望清楚地 「讲明」 福音,意思就是有权威地述说,因此,他 要求别人 「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我为这福音的奥秘,作了带锁鍊的使 者) ,并使我照着当尽的本分,放胆讲论。」 (以弗所书6︰19,20) 他在那一段经文中,两次提到他需要 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然而,他在写给歌罗西教会的书信中,却紧接着说︰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 (歌罗西书4︰6)

  因此,要注意他在劝勉的话语中维持了美丽的平衡 - 大胆开口,但同时也必须带着和气。他一方面劝 告读者不能有胆怯和姑息的心态 (提摩太后书1︰7也如此说),但是另一方面他也同样警告他们不能有傲慢无 礼的心。这两点多么适用在向穆斯林传福音的事上!一个不允许有争论、挑战、护教或辩论的所谓 「爱」 的 方法,不会比必胜主义者那纯粹对立性、教义性和专横的方法更可容忍或更属灵。

  穆斯林有一个感觉敏锐的头脑,他很快就能发觉任何企图掩盖真理或妥协的动机。池维谋博士曾经说 过,只要你是满怀爱意并面带微笑,你可以向一个穆斯林说任何的事情。他们尊敬那些在一群穆斯林对手中、 有勇气说出自己的信仰并毫不犹豫地讲出所有真理的人。(玛诗,与一个穆斯林分享你的信仰,11页)

  我们必须发扬一种温和的进取精神, 「向众人大显温柔」 (提多书3︰2) ,却有勇气和信心向那些 与我们辩论的人 - 好像犹太人对着司提反一样 - 说话,以致他们 「敌挡不住」 他 「以智慧和圣灵说话」 (使徒行传6︰10) 。司提反用了正确的方法 - 他 「满得恩惠、能力」 (使徒行传6︰8) - 我们与穆斯林 打交道的时候,也必须如此。

  顺便让我补充一下,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记得自己是谁。我们已经是神的儿女,是在最后的时刻必定彰显 出来的国度的后嗣 (继承人) 。在天地万物中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扰乱我们确切的盼望。因此,所有真正的基 督徒都是为神而活,也是为了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人活着的。因此,在真理和爱裏,我们也是为世界各地的穆 斯林而活,希望他们能够像我们今天一样,得着救赎,像人间初熟的果子那样献给神和祂的国度。因此,我们 绝不要把自己视为好战的人 - 不惜任何代价要把身份保留住的世俗团体。我们并不是与这个世界为敌,也不是 与伊斯兰作战。因此,我们的目的,绝不是要打败伊斯兰或使它灭亡,而是要为基督赢得穆斯林。我们不当自 视为一个反对伊斯兰和伊斯兰团体的团体,或是自以为有责任对抗伊斯兰在社会上各式各样的影响力;但我担 心许多基督徒会有这样的想法。

  同样的,基督徒也必须避免存偏袒地反对伊斯兰,尤其是在中东地区的问题上。有一些基督徒认为: 神在祂将来的计划中仍然对以色列国有安排,并且现今的以色列国和祂的旨意有直接的关係。因此,对基督徒 的诱惑就是偏袒以色列而敌对穆斯林世界。穆斯林学者阿里穆辛最近表达了穆斯林在这个问题上的不满,他在 1976年的 Chambesy 对话咨询会议上说到︰

  在东非体验到的另一个原素,就是有些基督教宣教士允许自己成为犹太復国主义政治目标的鼓吹者, 他们的某些作品显然证明了这一点。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最支持帝国主义的电台就是「福音之声」 。它对犹 太復国运动的支持由来已久,只是因考虑到最近在非洲发生的政治事件才缓和了它的观点。 (基督徒的使命 和伊斯兰的宣教,85页)

  现今有一个普遍的基督徒汽车贴纸写着 「为着以色列的基督徒」 。这对于全世界的穆斯林来说,不 过意味着 「反对伊斯兰的基督徒」 。我们对所有人都必须发扬一种仁爱的精神,并避免在政治对抗中偏袒任 何一方。在我们与穆斯林建立的关係中,爱必须是最伟大的激发因素。如果他们在任何方面感觉到我们背地裡 根本就对他们心怀好战的态度,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就会立即消失。

  最后,我要谈到的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维持一种公平的精神。基督徒应该效法耶稣基督,必须十 分的真诚,总是沉着冷静,镇静且有耐性的依靠真理和他们自己的正直。

  在你的辩论中,注重公平和礼貌永远不会嫌太多。如果你在言辞和举止上表现得很有礼貌而且亲切,那 么你的反对者,即使违背他自己的意愿,通常也不得不遵守礼貌的原则。你要把他视为一个兄弟,基督也为他 死了,祂差遣你来告诉他与神和好的信息。只要你礼貌地对待他,从你的举止上清楚向他说明你也希望他以同 样的态度对你,通常就可以压制他任何无礼的态度,同时也不会激怒他。绝不要让一次辩论沦为一次争吵。( Tisdall ,穆罕默德教反对基督教的理由,14页)

  基督徒在与穆斯林交谈的任何时候,都必须尽力表现亲切。绝对不要变得很激动或者发脾气 - 因为你 是设法为基督赢得穆斯林,而不是为基督教赢得辩论。基督的牺牲也是为了穆斯林,穆斯林不是我们要尽力压 抑和贬低的人。当穆斯林不留情面地与你争论时,千万不要生气。要尽一切办法为真理辩论,但是必须厚道和 得体的进行,最重要的是避免纯粹的对抗和争吵。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 。」(彼得前书3︰15,16)

  当形势所逼,你不得不揭露一些伊斯兰的弱点时,决不要直接的批评或审判,只要温和并自然地说出 来。

  我们并不是说你必须将所有的穆斯林都视为敌人!但是毫无疑问,有些人必定会反对你的见证,并说出 他们对福音的误解。那时你就必须纠正他们,但是一定要有耐性并亲切。(在穆斯林当中作基督徒的见证,23 页)

  一个基督徒 「当周围所有的人都迷失时,而他可以保持清醒」 ,有助于见证他因着在基督裡的信心 而有的平安,而且证明他对所有人的爱就是他信息背后真正的动机。有一位基督教作家智慧地劝告说,你若想 与一个穆斯林交谈,「让他感受到你的幽默和耐性是最大的优点」(Register,与穆斯林的对话和不同信仰之 间的见证,17页) 。随时都当记住你是在与人交往,因此在传福音时真诚的爱是唯一正确的动机。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天太阳和风进行了一场辩论。风说︰ 「你没有任何能力,只是挂在半空而 已,还要受万有引力的限制,既无力又不能行动」 。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穿着外套的人经过。太阳对风说︰ 「如果你是那么强大又是那么有动力的话,看你是否可以把这个人身上那件外套吹走」 。风便猛烈地吹起来, 但是这个人却拉着外套将他自己裹得更紧。太阳说︰「你还是靠边站吧,你看看我能做甚么」 。于是,太阳用 它温暖的阳光照在这个人身上,这个人很快就觉得不舒服,因此就立即把他的外套脱了。

  如果我们渴望看到穆斯林放弃他们对福音的敌对态度,并且为了基督的信仰而放弃他们自己的信仰,就 只有当他们感觉到基督徒的爱心和怜悯像温暖的阳光一样照在他们身上,而不是像冷风般的狂妄自大和寻找要点 与他们对质时,我们才会成功。

2. 基督徒对穆罕默德和伊斯兰的态度

  就正如基督徒想向穆斯林谈到耶稣一样,穆斯林也很想在他们的对话中介绍穆罕默德。基督徒经常会被 问到一个简单的问题 - 「你对穆罕默德有甚么看法?」 在很多情况下,当关係还是友善时,这个问题纯粹是 一个询问。穆斯林只是有兴趣知道基督徒对穆罕默德真正的评价会是怎样。在其它情况下,如果这群穆斯林是 激烈并带有挑衅性的话,这个问题就像一个引你上钩的诱饵。那些迫切地希望找一个好的藉口来贬低基督徒的 穆斯林,会抓住一切听起来好像对他的先知不尊敬的话语,让他得到充份的口实。基督徒不管在怎样的气氛下 ,对于穆斯林都必须有敏锐的感觉,要儘可能公正客观地回答这个问题。那些为了获得穆斯林的欢心而过度称 讚穆罕默德的人,只会让人怀疑他们自己的见证;而那些直接激烈批评他的人,就很可能令他们的聆听者疏远 ,并且伤害他们的感情。我再次强调,我们的看法一定要中肯,最好的方法是既不称讚他,也不要埋没他的优 点。

  如果基督徒批评伊斯兰,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反对。如果称讚伊斯兰,对方就会认为基督徒心底裡其实 是一个穆斯林。基督徒的教师或传道人必须知道穆斯林信仰甚么,也必须儘量以最不会冒犯他的方式说出全部 基督教的信息。(米勒,一个基督徒对伊斯兰的反应,149页)

  我们应该避免去设法证明伊斯兰是错误的,而基督教才是正确的。更好的方法是向穆斯林显示基督教 比伊斯兰优越,而且基督教创始人是绝对的完美,祂所订立的标准比穆罕默德的品格和他所认可的法律要优越 得多。最重要的是,基督徒绝对不应该描绘穆罕默德是一个假先知。

  称穆罕默德为一个 「假先知」 ,就等于冒犯了一个穆斯林询问者最深处的信念。任何抨击穆罕默德品 格的话语,即使按古兰经的记录似乎是很合理,都有可能会冒犯询问者,令他疏远。(爱尔德,按照圣经的方 法接触穆斯林,4页)

  在本书的姊妹篇中,我已经说明了穆罕默德确实不是一个故意骗人的骗子,他真的相信自己是一位真正 的先知。我们必须得体和客观的提出他言行中的某些缺点,就好像我在第一卷书中所论及的,这是完全可以接 受的,但是我们必须避免审判或毁谤。我们反而应该「当恭敬的,恭敬他」 (罗马书13︰7) 而无需感到不安 ,我们若真诚的尽可能称讚他,并不会使我们失去甚么。基督教没有必要靠损坏伊斯兰的名誉来维护自己,它 是坚固和稳当地竖立在自己的基础上。托马斯卡莱尔对穆罕默德的看法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基督徒可以随意 地铭记在心︰

  此外,因为我们任何一个人并没有成为穆罕默德教徒的危险,我应当儘可能说出他所有的优点。这是了 解他奥秘的方法:我们要设法了解他对这个世界有甚么意义;这样,这个世界过去和现在对他的意义,才会是 一个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我们现在对穆罕默德的假设,例如认为他是一个诡计多端的骗子、是一个谎言的化 身,他的宗教纯粹是一堆欺骗行为和愚蠢言行的总和,这些话看来对任何人都站不住脚。(卡莱尔,穆罕默德 ︰作为先知的英雄,5页)

  穆罕默德从一个沉迷于拜偶像的民族中崛起,因此他必须有巨大的勇气和持久的使命感才能反抗他们 错误的道路。他把阿拉伯人从拜偶像中拯救出来,的确把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到一个更尊贵的水平。我正犹豫 是否应该称他为一个「改革家」 ,因为他自己肯定从来没有以这样相对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使命;但是,一个 基督徒可以,在没有对伊斯兰作出任何让步的情况下,公然称讚他教化和改造了阿拉伯社会。以下这样的评价 似乎是恰当的︰

  如果你必须对穆罕默德作出一个评价,那么就作出一个讚许的评价吧,例如︰他怎样改变一群拜偶像 的民族敬拜唯一的真神,或者他怎样把敌对的部落统一起来并建立了秩序。(基督徒在穆斯林当中的见证,42 页)

  另一方面,我发现自己无法赞同同一页所表达的另一个观点,也是一个经常出现在基督徒的着作的观点 ,指基督徒绝对不要拿穆罕默德和耶稣比较。我在本书的姊妹篇中,已经说明了为甚么基督徒有权利这么做, 因为根据穆斯林的普遍看法,他们认为穆罕默德是所有先知中最伟大的一位,即使不超过耶稣,至少也与祂不 相上下。这样的比较绝对无可避免,特别是向穆斯林传福音的最终目的,就是使他们离弃穆罕默德而转向耶稣 。

  我要再次强调,需要有一种平衡的意识。那些提出基督徒绝不该批评穆罕默德或伊斯兰的人,他们在 福音的事工上的贡献,并不会比那些抓住一切机会损害他们名誉的人大。我们在穆罕默德值得称讚的地方就称 讚他,我在第一卷书中已经尽力这样做了,但是《基督徒对穆斯林的见证》 本书的整体内容,主要是揭露出当 整个伊斯兰与圣经中所阐述的耶稣基督的福音比较时,所显出的所有缺点和短处。重要的是必须客观和宽容, 还有我们必须儘可能避免不必要地冒犯对方。

来源于:www.ysljdj.com